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世界经济货币两难 中国应适用大国模型

世界经济货币两难 中国应适用大国模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13: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我国的汇率政策在决策中应更多参考大国模型。如果是大国经济,政府的干预行为足以抑制短期内汇率预期波动,财政与货币政策将更具自主性。政府有能力成为干预外汇市场有效性的重要因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以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已累计贬值0.6%。对于是否应该继续通过第二次降息来引导融资成本下行,主流的担心来自于降息会加大资本流出,增大货币贬值压力,因此降息已经演化为降准落地。申万宏源认为,务必要区分小国货币政策与大国货币政策。

申万宏源发布研报称,人民币贬值加快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是欧洲QE 与希腊“脱欧”拉低欧元催化美元走强,其二是去年11 月国内宣布首次降息导致中美息差收窄。

申万宏源分析称,长期跟踪不难发现,我国的汇率制度使得市场习惯于人民币被动跟随美元,一旦短期出现偏离就会被放大为贬值拐点,资本外逃的担忧被不断放大。类似的恐慌在去年2 月与11 月时也一度出现,最终回头来看全年也不过是横向走势、双向波动。

市场猜测,一旦中央银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实际利率的下降就会引发资本外流的预期,预期最终转为真实的资本外流与结汇放缓,增加了本币贬值的压力。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中央银行不得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入本币、卖出外币,最终却抵消了原先扩张货币供给的效应。因此,若希望维持汇率稳定,就必须放弃用货币宽松来刺激产出。

申万宏源认为,我国正在向大国经济转型:(1)经济规模庞大,GDP 总额位于世界前列,能够有效吸收其他国家经济波动;(2)国际贸易总额居全球前列,开放程度高,对世界经济影响的能力较强;(3)对世界市场大多数商品价格具有影响力,中国增速下滑引发大宗下跌已可以说明。

报告最后指出,在我国的汇率政策在决策中应更多参考大国模型。如果是大国经济,政府的干预行为足以抑制短期内汇率预期波动,财政与货币政策将更具自主性。政府有能力成为干预外汇市场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外汇储备与经济规模可以为主权货币提供背书,震慑套利者的交易行为,强制汇率处于目标区间。甚至有些时候,仅仅是政府的公开声明就足以具备稳定汇率的能力。这一模型下,降息与贬值是两个独立事件。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