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方向和含义是:松!

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方向和含义是: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13: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更快力度更大的放松才有可能将经济引入正轨。央行关注需求变化,关注通胀预期和核心通胀意味着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所谓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意味着要向宽松转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2月10日晚间发布2014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报称,去年以来货币政策的放松是滞后式的倒逼型放松,最终还是需要更前瞻性的,更快力度更大的放松才有可能将经济引入正轨。央行关注需求变化,关注通胀预期和核心通胀意味着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所谓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意味着要向宽松转变。

报告指出,2014年年末银行超储率回升到2.7%的水平,属于中上水平。不过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面总体感觉偏紧,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资金外流增加以及股市分流资金加上IPO冲击有关。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银行体系超储率尽管升高,但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融出意愿不那么高,使得实际有效的超储规模和超储率打了一定折扣。因此,要使得资金面转向宽松或者降低货币市场利率,只有释放更多的资金进一步提高银行超储率或者货币政策宽松态度要更为明确,使得银行更为放心融出资金而不是囤积资金,才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四季度贷款利率较三季度下行20bp,房贷及一般贷款下行明显,降息和融资需求减弱均起到一定作用非对称降息促使贷款利率快速下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信贷投放很多与地方政府债务上报前冲量有关,实体企业获得的一般贷款利率的降幅或较小。

中金公司认为,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控的过程中,除了讲求总量适度以外,更讲求结构优化,通过定向工具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央行也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门提到了2014年定向工具的使用情况,包括定向降准、SLO、SLF、MLF、PSL、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有关参数、再贷款等工具。

预计2015年央行会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整工具,可能还会推出更长期限的定向流动性投放工具,比如3-5年期的流动性投放,LLF等。

中金公司认为,央行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意味着货币政策态度逐步软化,放松是大势所趋。

从货币政策展望来看,与三季度相同的是,都没有再提及“流动性闸门”字眼。“流动性闸门”如果出现,意味着货币政策偏紧,反之则货币政策朝偏松方向发展。

在政策取向上,三季度提到“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根据经济基本面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增强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但四季度取消了“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提法,改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不提“定力”,也意味着态度上的某种程度的软化。

去年以来货币政策的放松是滞后式的倒逼型放松,随着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的转差而提高放松力度。中金公司表示,这种放松模式可能无法有效提振经济需求和改善货币条件,最终还是需要更前瞻性的,更快力度更大的放松才有可能将经济引入正轨。

央行关注需求变化,关注通胀预期和核心通胀意味着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所谓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意味着要向宽松转变。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