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解读央行报告:加大信贷投放和放松地产信号明显

解读央行报告:加大信贷投放和放松地产信号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1日08: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稳健”的大基调之下,央行将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态度倒是比较明显。本期报告中还删去了已连续在10期货币政策报告中出现的“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这句话,表明货币政策对地产行业的态度将会变得更加友好。

徐高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10日傍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这份每季度发布,全面分析宏观金融形势,阐述货币政策思路的报告,投资者向来十分关注,希望能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出未来货币政策的新动向。为了萃取报告中的有用信息,我们根据近期经济形势的变化,提出6个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并试图用本期货币政策报告中的表述来回答。

整体来看,本期报告并没有发出太多货币政策未来走向的明确信号。对降息降准、人民币贬值、股市走强等热点问题的评述很少。因而也就没有给出相关货币政策未来趋势的信息。不过,在“稳健”的大基调之下,央行将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态度倒是比较明显。本期报告中还删去了已连续在10期货币政策报告中出现的“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这句话,表明货币政策对地产行业的态度将会变得更加友好。

(1)去年11月21日,央行时隔两年多来首次降息。今年2月4日,央行又两年多来首次全面降准。这些货币政策举措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态度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来还会有进一步降息降准吗?

答:在报告第二部分“货币政策操作”中,谈到了降息和降准。对去年的降息,央行的评价是:“此次利率调整适应物价水平整体走低的形势,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对于今年2月的全面降准,央行则除了陈述事实之外,未做任何评论。结合报告第五部分“货币政策趋势”中的对货币政策基调的描述,货币政策的态度没有发生变化,继续“稳健”。不过,在描述货币政策基调时,央行还加上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语句。这种表述最早出现于去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含义应当是货币政策会因应形势的变化而做更为灵活的调整。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减慢,以及通胀的走低(报告中对经济增长风险着墨颇多,对物价下行压力的担忧溢于言表),因此尽管报告中并未有明确表述,我们仍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应该会稳中有松。至于是否还会进一步降息降准,从报告中完全看不出来。

(2)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明显抬头,央行接下来的汇率政策会如何?

答:对于始于去年12月的人民币贬值压力,本期货币政策报告中完全没有提及。报告中只是泛泛谈论了过去一年汇率的走势,认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报告第五部分中专门有一段描述利率、汇率及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政策。这一长4百多字的段落与2014年3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的对应段落几乎一摸一样,只是增加了“加强预期引导”6个字。从这样的表述来看,汇率政策不会有什么变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仍然保持稳定。

(3)信贷自去年11月开始加速增长,接下来信贷政策会怎样变化?

答:在信贷政策的表述上,此次报告相比上期变化较大。本期报告中谈到要“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需和季节性规律安排好贷款投放节奏,同时将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谓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升级版的信贷额度控制,只是行政性相对淡化而已。从报告表述来看,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仍然是接下来货币政策的一个明显方向。

(4)从去年12月开始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明显攀升?这是为什么?接下来央行会做什么样的政策调控?

答:央行认为在“新股密集发行、股市持续升温,同时在外汇占款净下降、年末备付增加等因素作用下”,去年12月的“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但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除此而外,再无相关描述和评价。

(5)对于去年4季度股市的大幅走高,以及两融等加杠杆行为的明显上升,央行是怎样评价的?会有什么样的政策应对?

答:除了描述股市上涨和融资量增加的事实之外,央行没有对股市做任何评价。

(6)央行在房地产方面的政策会有什么变化?

答:从2012年2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开始,在报告第五部分讲信贷政策的一段中就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这句话。在连续出现在10期货币政策报告中之后,昨天发布的报告中删去了这句话。这期报告中还增加了“进一步拓宽(房地产)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的表述。很明显,货币政策对地产的打压会减弱,支持力度会上升。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