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2014年降息后存贷款利率总体走低

央行:2014年降息后存贷款利率总体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22: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22日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行,存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政策效果初步显现。考虑到此次利率调整政策的执行时间尚短,贷款利率的下降还会受到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年初重定价、贷款风险溢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政策执行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11月22日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行,存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贷款定价方面,此次降息商业银行迅速按照新的基准利率,相应下调了贷款挂牌利率和定价系统中的相关参数,银行客户的贷款利率水平有所降低,通过下调基准利率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逐步显现。

目前,贷款基础利率(LPR)报价为5.51%,较降息前下降0.25个百分点。12月,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不含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6.92%,比降息前(2014年10月,下同)下降0.44个百分点。

受12月货币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票据融资利率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收窄贷款利率总体降幅。当月,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7%,比降息前下降0.11个百分点。

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基本能够综合考虑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按照收益覆盖风险成本的原则合理确定贷款利率,贷款利率定价的差异化特征进一步显现。

根据调研的情况,从金融机构看,利率政策调整后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低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体现出针对不同贷款客户差异化定价的特点。

从企业看,降息后大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均有所下降,由于客户风险溢价不同,各类型企业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的浮动幅度呈现梯度上行。

存款定价方面,此次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存款挂牌平均利率总体下降,各期限品种利率浮动区间有所扩大,但距1.2倍的上限仍有一定空间。

据调查,12月金融机构活期、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和3年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0.37%、2.74%、2.98%、3.23%、3.92%和4.61%,除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3年期存款利率较调整前小幅上升外,其余各期限品种利率均有所下降。

总体看,各期限存款加权平均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7倍左右。利率政策调整后,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定价策略有所分化,存款利率初步形成分层。国有商业银行存款挂牌利率最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遍较高,股份制商业银行介于二者之间。同时,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普遍对分支机构扩大了存款利率定价权限,授权分支机构根据自身经营策略、不同区域市场竞争环境、客户综合贡献度等因素差别化定价,合理控制资金成本。

总体看,此次利率调整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后,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扩大,实际存贷款利率均有所下行,对促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考虑到此次利率调整政策的执行时间尚短,贷款利率的下降还会受到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年初重定价、贷款风险溢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政策执行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