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银香港剖析香港离岸人民币拆息飙涨原因

中银香港剖析香港离岸人民币拆息飙涨原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8: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近一周香港离岸人民币拆息大幅走高,离岸市场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大涨后,套息交易资金未能及时从人民币资产撤离,平补美元头寸,且CNH与CNY价差持续,导致人民币回流内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分析员巴晴近日指出,最近一周香港离岸人民币拆息大幅走高,离岸市场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大涨后,套息交易资金未能及时从人民币资产撤离,平补美元头寸,且CNH与CNY价差持续,导致人民币回流内地。

巴晴认为,最近一周离岸市场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包括:

首先,目前离岸市场主要以银行间外汇掉期交易来获得人民币流动性,即以外汇(美元)与人民币进行掉期操作,相当于以外汇为抵押获取人民币的融资方式,目前外汇掉期市场日均交易量可超过200亿美元,是境外市场获得人民币流动性的主要来源。但近期以来,俄罗斯危机、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弃瑞郎挂勾欧元、超预期欧洲版QE政策推出,令国际市场动荡不断,严重冲击市场信心,美元大幅走强,美元指数最高突破95点,带动离岸市场美元买盘突然增加。由于国际套息资金一直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美元资金,兑换成人民币后,摆布于内地套取利差收益。如今美元短期内走强,套息交易资金未能及时从人民币资产撤离,平补美元头寸,带动离岸人民币外汇掉期市场波动加剧。

其次,CNH与CNY价差持续,导致人民币回流内地。近日受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出现贬值,几度逼近低于中间价2%的最大波幅,境内外价差也一直保持在100点之上。特别是市场对央行放水(降息)有较强预期,离岸人民币即期价格曾打破去年最低点6.2713跌至6.2860,境内外价差(和境内收盘价格比)扩大到350点。CNH与CNY价差保持一定时间后,引起部分跨境结算资金于香港结汇,部分人民币资金回流,减少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

再次,年近岁末,内地流动性趋紧,间接拉高离岸市场拆息走势。比如1月27日-2月4日,内地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由3.91%飙升至4.58%;29日后,1月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由5.27%攀升至5.95%。春节期间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行为较容易形成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内地二级市场新股发行、新增外汇占款近期潜在下降等宏观因素对内地流动性也造成影响。随着春节时间内地市场资金紧张,内地MCB等资产收益率居高不下,境外人民币资金较多停留于内地享受高息,对离岸市场流动性带来压力。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以引导内地资金利率下行,但如前所述,春节消费需求、新股上市、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汇率差导致的资本跨境流出等因素,节前内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因素并未有根本性缓解,银行间市场利率仍处于高位(7天期国债质押式回购利率4.44%,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4.80%)。

除上述短期因素以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境内外资金进出管道逐步放宽等长期因素,对离岸市场流动性的影响逐步显现。

首先,近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境内外资金进出管道大幅度放开,如增加境外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自贸区等跨境贷款使用量不断增加,离岸资金持续流入内地。

其次,沪港通至开通以来,以北上资金流向为主,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798.92亿人民币,港股通净流出289.50亿人民币,两者净差560亿人民币进入内地市场,占目前香港整体人民币资金池的5%。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