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交所李小加∶深港通2015年下半年开通较现实

港交所李小加∶深港通2015年下半年开通较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7: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2015年下半年开通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时间。股票衍生品或许是借助互通机制触及的下一个可交易资产类别。港交所有与内地讨论债券等固定收益及货币产品的互联互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表示,深港通2015年下半年开通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时间。股票衍生品或许是借助互通机制触及的下一个可交易资产类别。

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北上额度消耗较南下快,额度并不是问题,因相距额度用完仍有很大差距,而额度用完后也很容易调整。相信沪港通交易不会因额度而暂停。

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北向投资的沪股通总余额为2010亿元,相当于总额度3000亿元的67%。南向投资的港股通总余额2262亿元,相当于总额度2500亿元的90%。

另外,李小加指出,深港通推出后,南下的投资会加大可以投资的股份数目。深港通推出后,ETF很快被纳入可投资股份类别当中。

李小加表示,若沪港通及深港通相继开通,相信A股不纳入MSCI指数的原因将越来越少,若A股最终不纳入MSCI,MSCI也需要解释A股不纳入的原因。

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推出后,最快可作互联互通的是股票衍生产品,股票衍生产品的互联互通正在沟通。但他强调,衍生产品涉及问题与股票市场不同,会涉及风险管理及牌照安排问题。

同时,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也会继续帮助内地市场,包括加大互联互通的市场,希望最后可以纳入所有产品,包括固定收入产品、期货产品等。

他透露,港交所有与内地讨论债券等固定收益及货币产品的互联互通,但此类产品为银行主导,涉及利率,目前内地利率仍受到管制,希望可以利用离岸市场协助内地发展以市场主导的利率产品,预期此方面在内地会发展急速,而互联互通方面则仍在商讨中。

李小加认为,沪港通顺利开通,提供一个成功及可复制成功模式,将来可以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希望香港及港交所成为中国内地不可或缺合作伙伴,目标是港交所及香港能够保持长期的及可持续繁荣。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