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短期内还不会通缩 最早一季度末降息

短期内还不会通缩 最早一季度末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5: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长期看通胀下行,但是别慌,短期内还不会通缩。预计2015年全年CPI为1.5%,2月通胀水平会升至1.4%。央行会更偏好使用定向调控工具,调整的节奏和频率有可能会更积极,下调基准利率的窗口已打开,预计最早在一季度末就可能降息。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事件:              

2015年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环比为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4.3%,环比-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2%,环比-1.3%。

核心观点:

1、食品分项旺季不旺,基数只是部分原因,关键是国内需求疲弱。食品分项中猪肉和蛋价格反季节性下跌,环比大幅负增长分别为-1.4%和-3.4%;天气暖和蔬菜供给充足,导致蔬菜价格环比仅增4.0%,14年同期为12.1%。非食品价格中服务价格环比涨幅0.3%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值0.7%,反映出国内需求疲弱;受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车用燃料及零配件和水、电、燃料的环比大幅负增长,导致CPI回落约0.07个百分点。

2、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为09年以来最大跌幅值,仅此于次贷危机时期。主要是受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美元强势压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供给端旺盛使产能过剩压力仍高。1月PMI一年来首度跌破荣枯分界线,产出下降、产成品库存回升,反映出国内制造业经营环境的不断恶化。与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的PPI分项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环比跌幅最大,分别为-15.3%和-7.8%,其次是化学纤维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总降幅约65%。

3、通胀降至不到1%,市场对通缩更为担忧。我们对此的看法是:长期看通胀下行,但是别慌,短期内还不会通缩。我们预计2015年全年CPI为1.5%,2月通胀水平会升至1.4%。资源税调整或会减缓通缩的脚步,征收范围逐步扩大,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率由5%提高至6%,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和水资源税即将出台。

4、通胀显著回落,我们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积极应对,有助于经济的企稳。央行会更偏好使用定向调控工具,但是不仅限于此,调整的节奏和频率有可能会更积极,下调基准利率的窗口已打开,预计最早在一季度末就可能降息。预计2015年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仅为0-5000亿元,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在2万亿左右,对应着未来还存在2至3次的降准可能性。我们始终坚持认为汇率贬值不会制约货币政策空间。央行希望在货币政策有效性、汇率浮动和资本自由流动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加大汇率波动旨在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