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物价下滑超预期 但货币政策未必能改变很多

物价下滑超预期 但货币政策未必能改变很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1: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通缩风险一直使宽松政策保持空间,但央行仍需权衡采用何种工具来促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考虑经济下行风险仍大,4月开工旺季前降息或是必要的。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数据表现:1 月CPI 上涨0.8%、 PPI 下跌4.3%,均低于市场预期。

我们的看法:

(1)1月CPI 跌破1%,仅为0.8%,PPI降幅达到4.3%,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国内通缩风险增加。

(2)CPI上涨仅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上涨0.6%。食品价格方面,保鲜期短,受天气影响大的鲜菜、鲜果涨幅较大,但猪肉、羊肉等价格出现环比回落,后者拉低食品类价格涨幅。非食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低于预期,这在于海外油价下跌,也有国内消费者预期谨慎、地产销售疲弱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国际油价大幅下滑使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下滑0.4%,另一方面,地产销售放缓,购房者对于房价上涨预期减弱拉低了房租价格,1月房租价格环比持平。同时居民收入下降使娱乐教育和服务类环比增幅仅0.4%,低于历史平均。

(3)PPI同比下滑4.3%,跌幅远高于市场预期,这既在于国际油价下滑,也在于内需疲弱影响。分行业来看,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价格、炼焦加工行业价格跌幅分别达15.3%和7.8%,

此外高库存、弱需求使钢铁价格跌幅达2.3%。从中游行业来看,工业品价格表现亦不佳,如化工品、金属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价格仍在环比回落。对于中游企业盈利而言,我们认为需求低迷,使上游价格下跌对其改善或仅是暂时性的。

(4)通缩风险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使政策宽松仍有必要。但从去年11月降息,到今年1月降准,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我们观察到降准后回购利率一直维持在4%以上。这尽管有春节、IPO冲击的扰动,但也反映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

应该说通缩风险一直使宽松政策保持空间,但央行仍需权衡采用何种工具来促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考虑经济下行风险仍大,4月开工旺季前降息或是必要的,我们预计国开行也将承担“准财政”职能,通过PSL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考虑企业对于经济前景看法谨慎、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并不宜高估,未来政府简政放权、推进财政、国企改革等提高经济效率的政策才更为重要。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