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降准影响或有限 节前资金面难以宽松

降准影响或有限 节前资金面难以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09:3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中信证券预计,本周的净投放额将继续增加,以缓解节前提现需求。央行投放节奏和力度不够,都会造成资金面收紧。央行在节前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均为例行操作,对资金面的影响为中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上周货币市场先抑后扬。上周三之前市场延续此前紧平衡格局,各期限回购利率涨幅均超两位数。但在上周三晚间央行降准之后,中长期利率有所下行。预计本周的净投放额将继续增加,以缓解节前提现需求。央行投放节奏和力度不够,都会造成资金面收紧。

中信证券分析,上周三晚间央行降准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可总结为两方面:一是降准对资金利率的影响明显弱于市场预期,降准并没有带来利率的全面下行;二是降准对不同期限资金利率的影响是不对称的,中长期利率较短期利率下降幅度更大。

中信证券认为货币市场出现这样的反应主要源于两点:1、本次降准并非是主动性宽松,而是在外汇占款锐减之后的被动性对冲,经济体并没有出现过多超额流动性,因而对整体资金面的影响偏中性;2、降准是对央行宽松预期的确认,再一次激发了机构期限错配的热情,因而短期资金利率受到追捧,中长期资金利率则乏人问津。

由于实体经济未见明显好转、输入型通缩如影随形的情况下,市场对央行的宽松预期日益强烈,机构以短配长的盈利模式短期内料难改变;而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三去”背景下,政府对增长率的容忍度提高,央行不急于过多、过早释放流动性。因此,中信证券预计后续货币政策仍将选择被动对冲而不是主动投放,政策以稳健为基调,资金以平衡为主轴。这决定了短期利率难以大幅下滑,中长期利率又难以大幅上升,期限曲线平坦化将成为银行间市场的新常态。

本周将有24 只新股集中首发,合计募集资金预估为136 亿元,由于近期二级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热情可能多转移至新股申购上,预计本次新股冻结资金约在2.5 万亿到3 万亿左右,对资金面的影响会超过上次。中信证券预计本周资金面不会延续上周四、五单边宽松局面,新股申购主要集中在10 日和11 日,因而预计周二、周三资金面压力较大。

人民币汇率在经历前期大幅贬值之后,上周有小幅反弹。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2447,较上上周升值63BP,而反映央行态度的中间价则收于6.1261,较上上周升值109BP,显示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美国各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反弹,重新回到了1 月上旬的水平,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相对于美国出现了小幅升值。中信证券认为这表明全球资本追逐美元资产的热情有所减弱,国际资本对美元资产的追逐逐渐趋于理性。

中信证券研报预计本周的净投放额将继续增加,以缓解节前提现需求。央行投放节奏和力度不够,都会造成资金面收紧。央行在节前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均为例行操作,对资金面的影响为中性。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