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春季攻势风声渐起 人民币波幅或扩至3%

汇改春季攻势风声渐起 人民币波幅或扩至3%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0日08: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最近两次人民币汇率波幅调整的时间看,春季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基于严峻的外贸形势,进出口企业迫切希望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以规避风险。

一边是疲弱的外贸数据,一边是上蹿下跳的人民币汇率,业界人士据此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扩大的春季攻势或再度来临。

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为1.23万亿元,下降3.2%;进口为0.86万亿元,下降19.7%;贸易顺差为3669亿元,扩大87.5%。

这组数据说明,进口持续不振反映出的是内需疲弱,顺差续增则进一步推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从而反过来抑制出口的增长。归根结底就是外贸形势严峻。

与去年前两个月相比,今年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更显逊色。2014年3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2014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为3.87万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出口为1.96万亿元,下降4.3%;进口为1.91万亿元,增长7%;贸易顺差为550.6亿元,收窄79.5%。

在这组外贸数据公布后不久,自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决定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2012年4月16日,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翻倍扩至1%。

从最近两次人民币汇率波幅调整的时间看,春季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

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扩大的同时,央行宣称,下一步将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基于严峻的外贸形势,进出口企业迫切希望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以规避风险。业界普遍预计,今年3月份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或将大幅减轻,届时将为汇率改革和货币政策框架完善创造条件,适度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有望成行,预计央行会将这一波幅扩至3%。

在此时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可以实现三个目的:一是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调控。如去年11月份和今年2月份央行采取的不对称降息和普降存款准备金率,即是从经济自身需要出发,对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形势变化做出的主动调整;二是有效抑制短期资本持续大规模的流动,割裂境外资本套利套汇预期;三是强化外向型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能力,有效缓解工业经济实际利率运行偏高的压力、降低工业融资成本。

近期,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幅度增加,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的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但却可以看作是人民币汇率波幅承受力增强的信号。

商务部提出的今年外贸重点工作包括加强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的协调,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发展,努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外贸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这些工作目标的实现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最后,如果在今年第一季度或稍晚一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再度扩大,相信不会有太多人会感到意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