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信证券:人民币贬值降低离岸高等级债吸引力

中信证券:人民币贬值降低离岸高等级债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22:4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经济弱势意味着2015年人民币可能的走势是小幅贬值及波动加剧,这将导致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下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降低高等级债券吸引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证券9日报告指出,经济弱势意味着2015年人民币可能的走势是小幅贬值及波动加剧,这将导致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下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降低高等级债券吸引力。

中信证券海外债券市场周报指出,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同时,央行采取降准而非降息是更为稳妥的办法。前瞻的看,今年美元走强可能令新增外汇占款进一步减少,为了保持M2的平稳增长,央行除了要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贷款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来对冲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滑,因此,预计央行在降准降息方面仍然会有进一步动作。

流动性方面,受到春节临近、资金回流渠道拓宽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同时又没有得到“央妈”的庇护,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出现加剧恶化的趋势。上周五(2月6日),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定盘利率报8.60%、7天报7.85%,一周分别变动450bp和322bp。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截至2014年12月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实现6.5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人民币直接投资增速更快,2014年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累计发生1866亿元和8622亿元,较2013年分别增长118%和92%。

得益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和11月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政策,2014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正式突破1万亿元大关,全年新增存款规模达到1431亿元。

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也放量增长,去年全年发行量接近2500亿元,远远超过2013年约1100 亿元的发行规模。不过今年以来,汇率、流动性、信用风险等各种不利因素接踵而至,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骤降。

过去两周,较大规模的新券仅有法国社会保障债务管理基金(CADES)的3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主体评级Aa1/AA(Moody’s/Fitch),期限2年,票息3.8%。

由于国内机构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成本上升,更多国内发行人选择在美元债市场融资,包括远洋地产、青岛城建、神州租车、腾讯等公司近期均成功发行了美元债券。

今年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可能仍将进一步升值,预计未来资金将会继续流入美元资产。由于前期原油价格下跌和春节因素的影响,1 月份国内CPI同比增速可能仅在1.0%左右,PPI同比增速料将进一步下滑至-3.6%。新年伊始,国内经济弱势不改,而通缩风险有所抬头需要货币政策宽松应对。在上周降准的基础上,今年央行料会继续推出宽松措施以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经济弱势意味着2015年人民币可能的走势是小幅贬值及波动加剧,这将导致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下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降低高等级债券吸引力。与此同时,佳兆业事件出现转机意味地方政府并不愿意看到重大违约事件的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投资者对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