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后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减轻 波幅将扩大至3%

3月后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减轻 波幅将扩大至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5: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预计3月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或将大幅减轻,届时将为汇率改革和货币政策框架完善创造条件。在汇率政策方面,预计中国央行将放宽中间价波动幅度至3%,以此增加汇率弹性;在与货币政策联动方面,“利率—汇率”的双走廊仍将成为央行打造货币政策新框架的重点。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Ø1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尽管中国央行试图通过影响中间价来稳定市场预期,但人民币在岸汇率(CNY)持续多日接近2%跌幅上限,离岸人民币汇率(CNH)的贬值幅度更大。我们的基本看法是对在岸汇率不悲观,对离岸汇率不乐观。对于中国央行而言,控制“中间价”可能不能完全扭转投资者贬值预期,汇率的波动或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从较长时间来看,推进汇率制度改革完善货币政策框架更为重要。

Ø在岸市场中,中国央行似乎放松了市场干预,私人主体购汇的力量带来人民币汇率贬值,但对此我们并不担心。首先,从季节性因素来看,1季度往往是贸易顺差最小的时间。其次,预计今年1季度出现贸易逆差概率更大,这既来自海外经济走弱使出口结汇减少、也在于居民、企业的购汇意愿可能大幅增加。最后,欧元区推出QE、希腊左翼联盟当政导致“脱欧”风险增加均导致美元汇率被动走强,也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Ø目前离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看法趋于谨慎,贬值预期持续加强。1年期人民币平价汇率期权隐含波动率在1月30日达到5.35%,这比2013年钱荒时的4.13%高出很多。各类离岸风险资产表现也不佳,如离岸中国发行的金融债收益率达到4.2%,相比年初上行20个基点,新加坡A50的股票期货年初以来的跌幅达到10%。从原因来看,中国经济下行、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均增加海外投资者担忧。

Ø由于国内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增强,离岸汇率贬值会对国内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制约,因为类似大幅度降息、多次降准的全面政策放松可能被外媒解读为经济增速失控,增加市场担忧情绪,导致贬值预期的自我强化。目前我们依然维持全年降准2次,降息1次的判断,预计中国央行仍会更多通过MLF、SLO和逆回购等操作来平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使用PSL来支持基建、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同样我们认为短期中国央行放宽汇率波动幅度的可能不大,因在汇率单边贬值时,央行对于市场预期的影响力较小。

Ø 幸运的是,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使中国央行仍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在汇率政策方面按兵不动。预计3月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或将大幅减轻,届时将为汇率改革和货币政策框架完善创造条件。在汇率政策方面,中国央行将放宽中间价波动幅度至3%,以此增加汇率弹性;在与货币政策联动方面,“利率—汇率”的双走廊仍将成为央行打造货币政策新框架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