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争取成为SDR篮子货币(4)

2015年人民币争取成为SDR篮子货币(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3: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实现的重要突破是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应该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建议国际基金组织修订筛选规则和标准、并促进经贸活动和外交活动的互动,获得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造势活动,争取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人民币加入SDR的政策建议

人民币要想成为SDR货币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参考和学习美国境外美元清算支付体系——CHIPS,建立中国的CIPS。

第二,练好内功。国外使用人民币,特别是未来在金融市场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资金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这样更符合国际上通行的定价习惯。在这方面应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是对内的资金价格,汇率是对外的资金价格,两个价格之间存在内生的相互联系,这种联系不能因为管制而人为阻断。

如果依靠外汇市场干预,使得人民币汇率长期和利率平价决定的理论汇率偏离,就会造成国际游资冲击,不利于人民币的币值稳定。应该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价格之间有一个良好的合理联动,这样才能够提升市场的信心。

第三,建议国际基金组织修订筛选的规则和标准。国际基金组织的两个标准在目前的执行当中有偏差,突出表现为更注重金融交易,偏废贸易大国的标准。没有更好的体现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准则。

从未来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健和安全考虑,金融交易应该更多的为实体经济服务,不应该自我封闭循环,助长虚拟经济。中国的外汇管理特别是对热钱的管理不仅正当,而且也是必要的。在货币自由使用标准上,IMF应该改革和纠正,应该认可中国和其他成员国对热钱、对有害资金流动的必要管理。

另外,还应该加强经贸活动和外交活动的互动,争取对IMF决策有影响力的一些成员国来支持人民币早日加入SDR。

英国对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积极支持的。英镑在全球经济交易中的份额并不高,但是英国调配全球资源的能力超级强大。离岸美元、离岸欧元的最大市场、最多交易额都是在英国实现的。英国也希望未来离岸人民币市场能在英国大有发展,所以英国有动机积极推动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从整个欧洲来看,中国与德国、法国的经贸关系密切,德国和法国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持支持态度。可以积极发挥经贸和外交的力量来推动人民币成为SDR货币。

当然,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取得美国的支持。实际上中美两国经济有很好的互补性,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美国将得到广阔的市场和就业保障。人民币如果成为主要国际货币,可以分担美国的负担。

因为美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只占1/4,但美元在全球货币使用中占2/3。这种货币地位元高于经济地位的不匹配给美国带来很多负担,受到庞大的离岸美元和热钱流动的影响,美国货币政策执行起来也有些力不从心

人民币分担一部分美国的负担,实际上也会有助于美国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多元化是未来一个发展趋势,一些美国的有识之士对此也是理解的,需要加强沟通,获取人民币国际化对中美两国是互利共赢的共识很重要。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中国政府也应该抓住SDR定值检查的时间窗口,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人民币进入SDR货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造势活动,争取人民币国际化有历史性的突破。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