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争取成为SDR篮子货币(3)

2015年人民币争取成为SDR篮子货币(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3: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实现的重要突破是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应该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建议国际基金组织修订筛选规则和标准、并促进经贸活动和外交活动的互动,获得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造势活动,争取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人民币加入SDR面临的障碍

涂永红认为,人民币加入SDR面临三个方面比较大的障碍。

第一个障碍来自政治方面,主要还是美国。二战以后美国一直是世界霸主,特别是世界货币的霸主。通过提供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国得到很多的好处,包括铸币税、美国超强的话语权、货币清算支付体系。全球大宗商品以及贸易是由美元计价结算的,美国几乎不用持有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实体经济较少受到汇率波动的干扰,这些都是超强的美元给美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美国在IMF的重大决策中有一票否决权。

如果美国行使一票否决权,人民币成为SDR货币肯定就没有戏。怎样能够说服美国同意或者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第二个障碍主要是技术方面的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定值检查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这个国家是贸易大国,在全球贸易中占有很高份额,很多国家在进出口贸易中需要这种货币。

第二个标准是可以自由使用。如果进口国或者国外投资方需要使用人民币,但人民币存在兑换障碍,那么对方得不到人民币,使用不方便或者使用受到较大的限制,人民币肯定不可能成为SDR篮子货币。

这两种标准为人民币加入SDR设置了一定的技术障碍。目前来看,现行的筛选规则在执行当中有重大偏差。比如一些基金组织的官员更看重货币的金融交易,而不是看重货币的贸易计价结算。更注重离岸市场的份额,金融市场的份额,轻视贸易计价结算中的份额。

中国在贸易计价结算当中具有优势,但在金融交易中份额不高。比如在全球债券市场,人民币的份额才只占1%左右。但在全球贸易计价结算中,人民币的份额仅次于美元,是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如果不考虑贸易份额,只看重金融份额,显然人民币不够重要。

另一方面,很多IMF官员对中国资本项目管制的实际情况不是十分了解,对中国资本帐户开放度存有一定的偏见。这些IMF官员认为,中国的直接投资以及中长期证券投资开放并不够。他们认为只有货币市场资金、短期证券能够自由流动才是货币的自由使用。所以对于中国的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他们是不理解或者不认可的。

第三个障碍来自于国内。人民币使用的市场环境和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作为现有的主要货币,美元、欧元英镑都有自己的清算支付体系。如果一个主要货币,在清算结算过程当中没有自己的通道和网络,还要借用别人的通道和网络,那么其他国家在使用该货币时就会面临高成本、信息不安全,资金不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制定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相关法律,才会增加人民币的吸引力。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布局不很合理,主要集中在香港。在欧洲、非洲、拉美这些国家也有大量的人民币使用需求,但是没有市场,人民币的可获得性得不到保证。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