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争取成为SDR篮子货币

2015年人民币争取成为SDR篮子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3: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实现的重要突破是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应该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建议国际基金组织修订筛选规则和标准、并促进经贸活动和外交活动的互动,获得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造势活动,争取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二期)于2月4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在主题演讲中指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实现的重要突破是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但面临政治、技术、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三方面障碍。涂永红建议,应该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建议国际基金组织修订筛选规则和标准、并促进经贸活动和外交活动的互动,获得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造势活动,争取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钟奕 摄

什么是SDR?

涂永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度过了幼子期,开始进入成长期。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实现的重要突破是人民币成为SDR货币。

SDR是一种超主权国家货币,中文是特别提款权。SDR是在1969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出现重大动荡,要进行改革的时候,由法国倡议下成立的一种要替代美元或者部分替代美元、补充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超主权国家货币。

特别提款权不是现实生活当中流通的货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一种货币,俗称纸黄金。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之间,也就是在中央银行之间进行账务清算结算和债务债权转移的货币,是一种补充性的储备货币。

SDR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作为跟美元、黄金一起并用储备货币,具有超主权性质。

SDR在1969年的时候包含了16种货币,包含了当时所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货币。按照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国际收支状况等综合指标来确定其货币在SDR中的比重,组合成一种超主权国家货币。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