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央行降准带来流动性增加 将降低P2B收益率

央行降准带来流动性增加 将降低P2B收益率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09日09:4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此次央行降准主要是通过影响泛金融机构来间接影响针对企业借贷的P2B行业的收益率以及产品结构,对开展个人信贷业务的P2P行业基本没有影响。

2015年2月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此,P2B平台理财范联合创始人、COO叶映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降准主要是释放资金流动性。”他进一步解释道,近期中国对外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对外汇率也连续6天触及跌停,资本外流压力巨大。加之春节临近,银行间市场利率攀升,市场流动性紧缺,种种现象最终迫使央行引导人民币走向量化宽松的道路。

“当前的P2P行业在业务上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针对企业借贷的P2B,另一类是针对个人信贷的P2P”,叶映辉谈道,“此次央行降准主要是通过影响泛金融机构来间接影响针对企业借贷的P2B行业的收益率以及产品结构,对开展个人信贷业务的P2P行业基本没有影响。”

在叶映辉看来,对于P2B业务,当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资金流入泛金融机构,尤其是保理、融资租赁、小贷等机构后,将与P2B的民间资金在这个细分领域形成竞争关系,迫使这类债权市场的收益下降,进而影响投资人的热情,以及平台产品结构重心。

“由于此次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或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P2B收益率产生影响”。他认为,“由于P2B本来就是银行资金的一个补充,P2B和银行更多是互补关系,竞争领域不多,其他非保理融租业务所受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整个行业的收益对于央行降准仅会有细微的调整,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见习记者 刘 琪)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