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考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降准考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09日09: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从去年4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三次动用定向降准这一政策工具,且范围不断拓宽,力度不断加大,表明了央行努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意图和决心。

此次央行灵活运用普遍降准加定向降准这一组合,既满足了流动性总量需求,弥补了结构性缺口,又定向支持了经济结构调整,体现了货币当局“兼顾稳增长和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平衡”,以及“灵活、有效、松紧适度”的调控水平。 

从去年4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三次动用定向降准这一政策工具,且范围不断拓宽,力度不断加大,表明了央行努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意图和决心。 

去年4月25日,定向降准的范围仅限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去年6月16日,范围扩大到“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今年2月5日,在“普降”0.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于这次降准能否实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金能否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政策意图,近日也有一些专家和企业人士表示担忧,认为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存在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的风险”。 

鉴于货币政策的传导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现在就对这次“普降+定向”的政策效果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然而,从央行推出第三次定向降准来看,对去年的两次定向降准效果评估应该是积极正面的。事实上,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近日在接受媒体访谈时,也透露了货币当局对2013年、2014年定向性支农、支小的政策评估结论,即是“卓有成效”的,因而决定延续“结构性做法”。 

不过,专家们的忧虑也不无道理。从以往货币政策传导的实际效果来看,的确存在效率不高、信号失真和“堰塞湖”等现象。比如2013年6月份发生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现象就是一例。一方面是两倍的广义货币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显示了流动性总量的充沛供给;另一方面,却是实体经济尤其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贷款难和融资贵。在这矛盾现象的背后,则是大量资金或者在银行间市场空转,或者流向楼市、股市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这凸显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面临的困境和无奈。 

早在2012年4月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演讲中,曾公开表达过这种无奈。他用“局部农田干旱缺水,央行却不能挖渠放水并使之流向特定干旱农田”来比喻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失效和货币当局的困境。 

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属于总量政策,主要是管理和调控货币总量,无法用来解决结构问题。不过,从近两年的政策操作来看,显然,人民银行没有局囿于一般经济理论的束缚,而是通过积极开展政策创新,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精准发力,主动作为,“以结构带总量,以点带面,以微刺激政策促进经济整体平稳增长,以定向带全面”,让货币政策发挥了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引导资金通过信贷等途径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 

然而,说到底,货币政策依然是总量政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疏通和完善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靠央行“挖渠灌水”来解决微观市场需求也是不现实的。正如周行长在出席2015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所言,“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 

从某种角度来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实际上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不科学的反映。要真正打通从货币政策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除了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灵活运用组合”之外,还需要财税政策和监管政策协同出手,共同疏通,让“流动性如春雨润万物一样渗透到实体经济当中,使实体经济中的小苗长成大树”。 

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方面,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央行也不是万能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