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媒:出口损失巨大 中国做好“货币战”准备

俄媒:出口损失巨大 中国做好“货币战”准备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9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7月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10%,对中国企业的利润构成了额外的压力。因此,“以邻为壑”的货币战手段可能会成为常态。

外媒称,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出现疲软之势,这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中国经济问题日益增多的征兆。然而,分析师们另有担忧:因为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令中国出口损失巨大,所以近期内不得不加入货币战争以捍卫自身经济。实际上,中国金融决策机构采取了逐步“量化宽松”的行动。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2月6日报道,中国央行决定自5日起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据估算,如此一来,金融体系将获得近6000亿元人民币的可用资金。此前,市场一直以为相关决定至少要等到2月底方能出台。它的提前到来表明,中国政府对全球经济的事态发展深感担忧。这一决定也证实了先前的观点,即今年打算果断采取行动,在国内企业出现新问题之前,先发制人。

迫使决策者采取行动的是不甚乐观的统计数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线,通胀速度也令人担忧,2014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2.0%,明显低于政府3.5%的目标值。还有若干令人忧心的表现,如负债率,无论是政府还是家庭。所以,对中国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期待是合理的。此外,人民币的强势束缚了中国出口商的手脚,也遏制了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

2014年7月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10%,对中国企业的利润构成了额外的压力。因此,“以邻为壑”的货币战手段可能会成为常态。15个国家的央行于今年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丹麦央行,三周内四度降息,以保护本国货币对欧元的汇率水平。亚洲货币市场更富戏剧性。安倍经济学主张提振出口,导致日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印度央行也将其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不久前,新加坡也宣布加入货币战。正如高盛总裁科恩所说:“我们正处于货币战争中,现在流行的观点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简单的方法是让货币贬值。”

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是通缩,但对中国出现通缩风险的担忧有些夸大。“金融自由”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主管瓦先科指出,倘若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的水平,那么中国新一轮通缩至少再过一年才会来临。届时,作为应对之策,中国央行可能采取让人民币加快贬值的方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