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降准之后 人民币汇率模式未变

降准之后 人民币汇率模式未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8: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一种降准只是为了补充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并不是大幅放水。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中性。人民币汇率还是要看人民银行会不会改变汇率政策,改变中间价或者拓宽日间波幅。目前看,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降准后的中间价还是紧跟美元指数,便是明证。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降准之后,人民币的反应并不大,和去年降息之后的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可同日而语。在降准消息出来之后,USDCNH立即涨了100点,USDCNH的远期则大幅下跌,这种反应是符合通常惯例和逻辑的——降准释放流动性,利差收窄,股市涨,债市涨,人民币即期贬值,掉期点下跌。

但有一种降准,是市场普遍预期的,只是时间点有些意外。有一种降准只是为了补充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并不是大幅放水。股市来了一个高开低走,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人民币汇率不但没贬,反而因为美元指数的弱势出现了小升。做多USDCNH的投资者扛不住每天的息差损耗,在中间价稳步下移的过程中被迫止损,从上周五晚上的6.29跌到今天的6.24,美元多头惨遭血洗。

意外的降准,意外的市场反应,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诞生了无数段子。譬如:“(股市)今天的卖方很欢乐,都觉得自己对了。有两年前就对了的,有昨天早晨就对了的,有今天中午还对的,到了尾盘……又有一批人对了”。

有媒体整理了20多位宏观分析师的看法,大多看年内还有三次以上降准,一次降息。那么降准对人民币汇率有什么影响。本人掐指一算,找出了四点:

(1)本次降准既然都在市场普遍预期内,只是时间点有些意外,因此股票、债券、汇率等各个市场反映温和,不算意外。买谣言卖事实的又一次体现而已。

(2)央行对此次降准的定义更偏向于释放流动性,解决国内人民币资金偏紧的局面,并不倾向于开启放水或者量宽。今天的逆回购利率定在4.80%也是佐证。用官方措辞,是货币政策稳健的表现。结论是降准为了避免钱荒,不算放水。

(3)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中性。人民币汇率还是要看人民银行会不会改变汇率政策,改变中间价或者拓宽日间波幅。目前看,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降准后的中间价还是紧跟美元指数,便是明证。

(4)从更宏观角度看,降息降准还会有,因为中国经济疲弱,通缩压力大。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可以有,但不能太过强烈,否则资本外流会导致流动性严重缺乏,这会抵消掉降准降息的效率,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写到这,突然想起了一个小故事。

三位秀才赶考,去找道长算命。道长伸出一根手指,笑而不语。果然一人得中,前来感谢道长神算。小道士恳请师父透漏玄机,道长说:如果有一个人考上了,那一根手指的意思就是一人得中;如果两个人考上了,那一根手指的意思就是一个人没考中;如果三个人全考上了,那一根手指就是一起得中。小道士迫不及待:那三个人都没有考上呢?道长从容不迫:那就是一个都没中。

神算就是这样炼成的。降准之后,有一个关于交易策略的神贴让我膜拜不已。

“对于降准以后的走势,我这么判断:建议看多的投资者逢低买入,建议看空的投资者逢高减仓,建议没有主意的投资者高抛低吸。”

嗯,以后的汇评,我都准备这句话做结尾了。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