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吃紧 专家料春节后缓和

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吃紧 专家料春节后缓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6: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近日定价持续高企,反映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供求抽紧。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令拆息走高,但实际上现货市场人民币走势并不弱。预计农历新年后离岸人民币拆息将回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数据显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近日定价持续高企,隔夜利率达8.6%,7天折息利率也达7.85%,14天利率7.7%,一个月利率逾6%,两个月至三个月利率均逾5%,反映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供求收紧。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表示,人民币资金池扩充速度放慢,令香港人币资金流动性降低。其中“沪港通"北上资金多于南下,令约700多亿元人民币净流出,占整个资金池约7%,而离岸人民币汇价较弱,令进口商带来的人民币资金也较少。

王良享指出,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令拆息走高,但实际上现货市场人民币走势并不弱,人民币中间价也未走低,而且临近假期,但这些因素都会很快消退,预计农历新年后将会消失,离岸人民币拆息将回落。

王良享指出,内地正采取较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央行于第二季再降准,内地拆息将再下跌,内地资金也从不同途径调回香港,香港离岸与在岸市场的利率不会越扩越大,长远一定贴近在岸市场。

至于”沪港通“等措施令资金回流至内地,王良享认为,或须放宽50万元投资者参与沪港通交易资格,以吸引更多资金南下,不过同时相信内地与香港贸易结算来港的人民币可抵销相关因素,不会令香港资金池大幅收缩。

汇丰分析师赵鸣然和张之明也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人民币看跌、人民币跨境投资渠道拓宽,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高企的局面可能至少将持续到中国新年假期结束。

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3%,至10035.5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