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地缘政治因素影响须考量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地缘政治因素影响须考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无论从中国本身及国际需要看,都会卷入美元的霸权及反霸权之争。这又必然会令其国际化过程更为复杂多变,这是中国当局及投资者必须注意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经济通通讯社的评论文章表示,最近的国际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的国际流通进展神速,其支付交易规模于去年增长约一倍,但人民币国际化除了一般的财经金融效应外,还要考虑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

文章指出,最近的国际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的国际流通进展神速,其支付交易规模于去年增约一倍,远高于全球总额的4.4%升幅。与此同时,中国也大力推动国际化进程,正逐步走向人民币实现全球流通的目标,并由此带来机遇与压力。

文章表示,人民币国际流通的动力来自两方面:国际上需求日增,和中国的积极推动。国际需求随中国的对外经贸交流日益广泛和影响力上升而自然增加,人民币也能予人有较大信心: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实力日将增强,相反欧美日等发达国经济不振或复苏缓慢。此外,地缘政治斗争因素,如制裁俄罗斯等,也将令不少国际交易要回避使用西方货币,又增加了对人民币的选用。上述各种增加人民币需求的因素,还会日益加强,例如有更多国家正计划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

文章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除了一般的财经金融效应外,还要考虑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崛起的一部分,且也有利于崛起,而这从长远看难免会挑战美元的霸王地位。

美元地位是美国金融霸权的基础,最近一年更频繁发挥此种霸王功能,包括对俄罗斯实行金融制裁等。但这又将迫使俄罗斯等多国要走上“去美元化”之路,替代的货币自必然包括人民币。

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无论从中国本身及国际需要看,都会卷入美元的霸权及反霸权之争。这又必然会令其国际化过程更为复杂多变,这是中国当局及投资者必须注意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