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跌 降准利好效应持续发酵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跌 降准利好效应持续发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5:0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月5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走低,降准利好效应继续发酵,资金供给充裕。回购利率在春节前有望企稳,甚至可能有小幅回落,但也仍有一定上行风险存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5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走低,降准利好效应继续发酵,资金供给充裕。尽管下周面临新股密集IPO,但在央行呵护下,春节前流动性可能不会面临太大压力。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6.22个基点报2.7883%;7天利率下跌6.86个基点报4.3404%;14天利率下跌5.85个基点报4.778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8560%,下跌1.00个基点。1周Shibor报4.3590%,下跌5.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080%,下跌0.80个基点。

下周将有24只新股密集发行,新股发行家数刷新IPO重启以来的最高纪录,机构综合融资规模、打新市值需求、股市波动等,预测本轮新股冻结资金累计接近2万亿元。

交易人士指出,下周新股发行主要集中在周二,当日有17只新股网上申购,届时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有所显现,不过央行肯定也会持续关注流动性的变化,并在必要时施以援手。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为连续第三周净投放,投放额度也超上周,为900亿元。不过在周三晚间央行意外宣布降准后,周四的逆回购操作量缩且价平。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投放进一步减缓,降准大幕拉开以补充基础货币供应之不足,不过公开市场仍稳字当头,显示央行不愿释放过于宽松的政策信号。

瑞银证券指出,央行本次全面下调银行体系的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应对资金外流对基础货币投放产生的负面影响,而非放松货币政策的手段。预计随着央行加大逆回购和SLO等操作,加上降准的正面影响,回购利率在节前有望企稳,甚至可能有小幅回落,但也仍有一定上行风险存在,节前现金投放需求增加和IPO新股申购双重因素叠加的效应可能会令资金价格出现进一步抬升。

春节之后,回购利率有望出现一定幅度的季节性回落,并且降准和资金节后回流的叠加可能使回购利率出现快速下行,但后续资金面会否持续宽松还需观察央行是否快速停止逆回购操作,回笼节前释放的流动性,以及外汇占款流出情况是否有所改观。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