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中夏: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长久依赖其它跨境支付系统

金中夏: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长久依赖其它跨境支付系统

中国网2015年02月06日11: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提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大了,它作为自然的发展也不可能长久依赖于其它一种货币的跨境支付系统,或者报文系统,肯定也要发展自己的系统,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市场的必然发展方向和选择。

近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金融制裁——美国新型全球不对称权力》新书发布暨主题研讨会上,来自国际关系、金融、军事领域的专家们围绕如何充分认识金融制裁,如何思考国家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这一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提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大了,它作为自然的发展也不可能长久依赖于其它一种货币的跨境支付系统,或者报文系统,肯定也要发展自己的系统,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市场的必然发展方向和选择。

他分析了金融制裁在最近十几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但为何以前没有感觉到这种制裁呢?

在美苏争霸时期,用金融制裁作用不是很有效。因为那时候除了美国西方集团之外,还有一个跟它对立的“苏东集团经互会”。这个集团里面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经济体系,有非常完整的分工,因此经济上相对的独立体系,也就决定了在这个体系之上建立了一个例如卢布之间的支付体系其实不太怕美国的制裁。在那个年代,美国很少用金融制裁。

冷战结束以后,苏东集团瓦解。俄罗斯自身没有办法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特别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重要的军工生产的联合体都已不在俄罗斯境内。虽然现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关系还很密切,但是这样的集团越来越趋于解体,这个解体过程还没有结束。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融入了以美元为首的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当中,因此美元的金融制裁会非常有效。

金中夏分析,在过去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中,军事打击是重要而严厉的,因此会发展跟军事有关的技术。随着金融制裁的实施,实际上在经济金融领域也有它的基础设施,美国的基础设施是跨境支付系统,跨境支付报文系统,这两个缺一不可。大国一般都有这样的系统。

他指出,研究人民币的国际化,就要比较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别的货币比较缺什么。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大,它作为自然的发展不可能长久依赖于其它一种货币的跨境支付系统,或者报文系统,肯定也要发展自己的系统,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市场的必然发展方向和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处理好国家的经济金融安全,以及经济开放之间的关系,这是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的。

让人民币发挥重大的作用,同时又要解决开放经济环境下的安全问题,这是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而且越是想要人民币发挥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越要开放。人民币要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其它各国,主要的国家机构或者央行要持有更多的人民币和储备货币,这种仅仅持有离岸的人民币是远远不行的,最终是在岸的金融市场和债券市场开放,要把债券市场开放以后,其它国家持有的债券,作为储备货币。如果不开放自己的债券市场,人民币在国际上也立不起来。

因此开放和国家安全之间如何达到相互平衡和良好的关系,这是特别需要进一步研究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