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降准或不是终点 后续降息概率在增大

央行降准或不是终点 后续降息概率在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6日10: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无论是价格通缩压力,还是实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还是政府和企业部门债务到期偿付压力来看,降息的必要性仍在提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月5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针对央行降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分析。申万宏源团队发布研报表示,无论是价格通缩压力,还是实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还是政府和企业部门债务到期偿付压力来看,降息的必要性仍在提升。

申万宏源认为,央行2月4日晚降准对冲经济下行的内忧和资本流出的外患,符合本周流动性周报中“宽松货币政策该来终究会来”的判断,从更长周期看我国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尚处在前半场,短期看上半年还将继续有降息降准操作,本次降准后降息的概率进一步上升。

申万宏源指出,通缩风险仍在加大,1月或将跌至1%以下的CPI将在2月10日公布,虽有季节性因素,但在全球通缩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必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的降息预期。无论是价格通缩压力,还是实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还是政府和企业部门债务到期偿付压力来看,降息的必要性仍在提升。

此外,申万宏源表示,从利益集团博弈的角度,去年11月的非对称降息侵蚀了银行约20个bp的息差,继续降息必然在决策层面遭到银行利益集团强烈反对,此次降准或许也可理解为给银行的一个对价,结合这个角度理解,后续继续降息的概率实际上在增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