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降准打压人民币汇率收低 影响或难比降息

央行降准打压人民币汇率收低 影响或难比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日,受央行全面降准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盘走低。降准之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空间有限,央行对汇率的态度将会通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来体现。相比降息,人民币汇率受到的影响可能要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5日,央行全面降准影响,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盘走低。分析人士认为,降准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空间有限。央行对汇率的态度将会通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体现。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2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477下跌44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2504-6.2560,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95%,成交额127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6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8个基点。

市场人士称,人民币今日的下跌是追随前夜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走势。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了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人民币汇率这次受到的影响可能比降息要小。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降准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影响尚不明朗,关键看后续央行中间价的制定。央行无意大幅贬值人民币,将维持区间波动,但考虑到境内人民币与美元利差有望收窄,境内美元远期升水有望出现一定幅度回落。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员柳洪认为,降准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空间有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需要服务于国家两大战略发展。一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人民币正迈向国际储备货币,年底有望加入SDR货币篮子。二是一带一路战略。这就决定了人民币不宜参与全球货币战,实施贬值。另外,防止资金大规模外流引发金融经济风险,也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柳洪表示,央行对汇率的态度将会通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体现。CNY受2%的日波动幅度限制,只能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波动。CNY的变化趋势实质上是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影响。因此,中国货币政策放松后,人民币贬值的空间将有限。预计下半年受美元强势减弱、中国经济托底将见成效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有机会反弹。维持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呈先跌后回走势的判断。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则认为,降准对于人民币汇率可能带来进一步的刺激,通过利率降低的传导机制传导到汇率上。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可以预见,人民币兑美元甚至开始突破前期6.26的低点,向6.4的目标位迈进。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3870,高于周三尾盘的6.3820,表明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贬值2.2%。

香港离岸市场,周四尾盘人民币兑美元报6.2544,低于周三尾盘的6.2528。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