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6月底前或降息一次 降息降准大概率集中上半年

6月底前或降息一次 降息降准大概率集中上半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7: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整个上半年仍有4000亿左右的基础货币供应缺口,预计可能仍需降准一次。在调节供应量(降准)的同时应该还需要调节资本价格(降息)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这个时间窗口预期在3月中下旬。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015年2月4日晚6:21,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释放流动性数量:总计6600亿元左右:

普降0.5个点:截止2014年12月底,全部存款规模大概在110万亿,普降0.5个点大概释放资金5500亿元;

对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多降低0.5个点(符合定向标准的,具体不确定):截止12月底,全部城市商业银行存款规模为11.8万亿,全部农村商业银行存款规模为8.8万已元。按照全部口径计算,合计1000亿元;

对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4个百分点:农发行合计存款规模为3800亿元,释放资金约150亿元。

后期政策预期:6月底前预期降息一次;降准不超过一次

当前降准更大的目的应当是弥补外汇占款连续减少带来的基础货币供应缺口、稳定持续下行的实体经济、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目的。仅从外汇占款减少基础货币缺口来看,2014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在7000亿左右,而基础货币供应预计在1.9万亿左右,其1.2万亿差额基本被MLF(余额6400)亿和PSL(余额1万亿)所填补。本次预期释放的最大流动性在6600亿左右,如果根据2014年四季度的外汇占款不断负增长的状态(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资本外流在上半年可能加剧)、乐观估计也是零增长,如果按照2014年的基础货币供应量计算(2015年上半年预期约1万亿),那么整个上半年仍有4000亿左右的基础货币供应缺口,预计可能仍需降准一次。

当前市场利率未如预期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并非仅仅是供应量的短缺,而更大程度是实体经济需求更低。因此在调节供应量(降准)的同时应该还需要调节资本价格(降息)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这个时间窗口预期在3月中下旬。

首先,降息降准主要会大概率集中在上半年,因为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7万亿刺激计划需要宽松的流动性配合;而下半年一旦油价反弹、通缩压力减小,再宽松的余地就降低了。

其次,1月20日之后将公布四季度GDP、4月中旬将公布1季度GDP,在年末经济数据公布,1季度预期出现前,提前对冲压力可能是央行更好的决策方式。2月19日春节、3月5日”两会“,那么之后的时点就应该是3月10号两会后4月初GDP公布之前是最理想的操作时点;

最后,美联储FOMC明确了4月前不会加息,那么能窥探4.29日FOMC利率方向的就是3.18日FOMC上的讲话,人行要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也要把握这个时点。

综合考量下来,内外因素叠加,我们的央行操作的最佳时间窗口恐怕就是3月中下旬了。

利好股市债市 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

对于股市带来实际的流动性利好,通过融资业务将提供更多的流动性给股市,推动上涨。而后续继续降息降准的预期将带来心理层面的刺激可能会更加刺激股市进一步上涨。

对于债市也是较为直接的利好,利率下行的预期变为现实,释放的流动性能够较为直接的作用于债市。公开市场回购利率定位可能回落20-30个点。

对于人民币汇率可能带来进一步的刺激,通过利率降低的传导机制传导到汇率上,汇率进一步贬值可以预见,甚至开始突破前期6.26的高点,向6.4的目标位迈进。

(作者系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