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央行降准 银行理财收益或将走低

央行降准 银行理财收益或将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7:0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降准之后,春节节前理财产品依然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但中长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下行趋势,投资者春节前可关注市场上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新华社记者魏飚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4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降准之后,春节节前理财产品依然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但中长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下行趋势,投资者春节前可关注市场上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已不再简单的是资金面松紧可决定的。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说,进入2015年,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再次出现下滑态势,但仍维持在5.2%的水平之上。央行降息后,市场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应随之下行。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兴起不仅加速了银行活期存款的流失,对银行理财产品也形成了竞争,市场竞争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价影响加大。此外,随着股票市场走牛,银行理财也不再单纯依靠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拉高收益,通过伞型信托等方式进入到股票市场中,为理财产品的投资端获得更高的收益,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在2014年底并未下滑,而是大幅回升再度吸引投资者资金回流。

因此,殷艳敏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为市场释放了长期的流动性,从长远来看,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是以下降为主基调,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产品也将减少。但短期内,此次降准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近期的资金紧张压力,但股票市场IPO以及春节前资金紧张等因素依然存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水平可能不会马上大幅下降,投资者可以关注市场上发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收益。(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