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降准通道打开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空间有限

央行降准通道打开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0: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次降准打开了人行降准通道,年内人行有机会再降准两次,各0.5个百分点。降准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空间有限。央行对汇率的态度将会通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体现。

柳洪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员

中国人民银行2月4日公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本次降准启用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组合,释放流动性的力度较以往单次降准要大。人行的意图在稳增长,而非加入近期12国央行减息挑起的货币战。鉴于中国经济今年开局不利,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CPI和PPI易跌难涨,企业的融资成本不降反升,预计本次降准只是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年内降准、降息及定向宽松措施将陆续有来,利率及企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一、本次降准可产生降低市场利率的效果。本次降准将释放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流动性,将一定程度缓解春节前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与Shibor利率水平上升同时发生,显示资金流出,外汇占款减少,市场资金持续偏紧。本次降准较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释放短期流动性工具对缓解近期资本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效果更佳。预计Shibor利率将受抑制,可望下行。

二、本次降准组合可发挥稳增长、防通缩的作用。一是全面降准可使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以提升。商业银行运营资金的规模扩大,收益提高,不仅会显著增强总体金融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而且可抑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利率上行压力,降低实体经济的借贷成本。二是从2014年的二次定向降准的效果看,本次定向降准能引导尚未纳入降准范围的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三是降准之后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将受惠,可产生一定财富效益。

三、本次降准打开了人行降准通道,年内人行有机会再降准两次,各0.5个百分点。一是当前大型金融机构、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20%和16.5%。本次降准之后,分别为19.5%和16%,在过去十年里都属明显偏高水平。二是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与已利率市场化国家相比,中国降准空间非常大。美国对不超过850万美元的净交易存款免征准备金;对850万至4508万美元的存款,准备金率为3%;对高于4580万美元的存款,准备金率才达到10%。日本的存款准备金率分为四个档次,最高档次的准备金率也只有1.2%。欧元区、英国、墨西哥、波兰等经济体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不足5%。三是人行过去30年运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较多,如在2006年7月至2012年5月间,共动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38次,说明使用数量型工具稳增长在中国有效果。

四、降准之后降息不远。理据一是稳增长、防通缩,特别是PPI为-3.3%并呈下行趋势,迫切需要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人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的经验显示,人行往往在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之后,会动用价格型工具,如2012年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6月、7月连续2次降息。三是降息还有空间。当前贷款基准利率5.6%,1年期定存利率2.75%并上浮1.2倍,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相比,利差超过2.5%,有降息收窄利差的必要。预计人行年内实施不对称性降息1次。

五、降准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空间有限。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宽松,如降准、减息以及实施定向宽松措施应加大本币的贬值压力。但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略有不同,需要服务于国家的两大战略发展。一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人民币正迈向国际储备货币,年底有望加入SDR货币篮子。二是一带一路战略,这既是经济发展战略,又是中国建立领袖形象和地位、争取国际话语权的大战略。两大战略的连接点在人民币汇率。这就决定了人民币不宜参与全球货币战,实施贬值。另外,防止资金大规模外流引发金融经济风险,也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央行对汇率的态度将会通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体现。CNY受2%的日波动幅度限制,只能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波动。CNY的变化趋势实质上是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影响。因此,中国货币政策放松后,人民币贬值的空间将有限。预计下半年受美元强势减弱、中国经济托底将见成效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有机会反弹。因此,维持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呈先跌后回走势的判断。只是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矛盾将不减反增。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