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点评:中国央行可以完成多目标任务吗?

降准点评:中国央行可以完成多目标任务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08: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认为,央行把握宽松货币政策节奏、正确拿捏不同工具力度十分重要,这既关系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在于防止股票市场加杠杆催生资产价格泡沫。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央行在2015年将面临多政策目标的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隔近三年,央行再次启动全面降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认为,降准既可以带来基础货币的投放,也能适当提高货币乘数。预计本次降准只是年内宽松政策的开始,未来仍会有MLF、SLO等“花样放水”工具的使用,维持全年降准2次,降息1次的判断。

曹阳认为,年初以来,瑞士、丹麦、新加坡等多个国家降息,欧洲央行推出1.2万亿QE,在全球货币政策“再放松”背景下,中国央行降准只是一种跟随。

从中国经济、国内通胀环境来看,宽松货币政策确有必要。在实体经济方面,1月PMI跌破50荣枯分水岭,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尤其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仅为50.2和48.4。在物价方面,1月CPI增长仅为1%,PPI则可能出现4%左右负增长,预示通缩风险增加。因此降准促增长也是必要的。

从央行角度来看,降准既可以带来基础货币的投放,也能适当提高货币乘数。根据最新的国际收支平衡表,2014年12月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912亿美元逆差,错误和遗漏项显示资本外流可能接近600亿美元。尽管考虑货币当局可能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等筹备资金,资金外流存在数字上的高估,但流出的方向是确定的,这也与同期美元汇率走强相一致。为缓和外汇占款减少压力,降低准备金率成为必要的基础货币补充工具。此外,准备金率调降有助提高货币乘数,带来货币增速回升。

尽管先前央行也通过28天逆回购、MLF多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对于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商业银行难以形成稳定预期,“降准”释放的政策信号更为清晰,也利于7天拆借利率下行和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我们预计7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5%以内。

本次降准有望释放6000—7000亿人民币的流动性,但因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并不清楚本次降准对实体经济的提振力度。从数据来看,4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下降至64.9的底点,同期银行家问卷调查的景气指数也降至70.7。此外,由于银行间市场再度宽松,资金“脱实入虚”的风险依然存在。

中国央行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来自汇率市场,经济下行倒逼的降准可能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担忧,这或增加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当然考虑“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性,中国央行始赋予内需跟高的权重。如果经济出现持续反弹,也能稳定海外投资者的信心,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宽松政策的有效性能否得到验证将是重要的。

预计本次降准只是年内宽松政策的开始,考虑到制造业、房地产投资的下行风险,未来仍会有MLF、SLO等“花样放水”工具的使用,但目前依然维持全年降准2次,降息1次的判断。预计未来的“宽信用”仍将以长期信贷便利(LLF)、PSL为主。其中资本加速外流压力增加构成预测的下行风险。

央行把握宽松货币政策节奏、正确拿捏不同工具力度十分重要,这既关系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在于防止股票市场加杠杆催生资产价格泡沫。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央行在2015年将面临多政策目标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