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降准仅是一个开始 全年还有2至3次

央行降准仅是一个开始 全年还有2至3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08: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本次下调存准率旨在稳定经济增长,引导社会融资利率下行。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年内可能降息一次。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在2万亿左右,对应着未来还存在2至3次的降准可能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隔近三年,央行再次启动全面降准。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本次下调存准率旨在稳定经济增长,引导社会融资利率下行,有利于经济低位企稳,释放稳增长的信号,也凸显了防风险的货币政策目标。

谢亚轩表示,2014年四季度至今外汇占款低增甚至负增长,显示存准率下调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央行同时选择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此次会释放约6000亿元流动性,补充基础货币缺口。近日银行间回购利率不断走高的情况也有会得到有效缓解。

本次下调存准率旨在稳定经济增长,引导社会融资利率下行,有利于经济低位企稳,释放稳增长的信号,也凸显了防风险的货币政策目标。从高频工业品价格数据、以及1月中采PMI一年来首度跌破临界值,反映国内制造业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新订单下降,而产成品库存回升,就业指数也跌至2年来的最低水平,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显著下滑,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谢亚轩表示,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央行希望在货币政策有效性、汇率浮动和资本自由流动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央行通过扩大汇率波幅区间,以及干预中间价加大汇率波动,体现市场供求的影响,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美元强势压低大宗商品价格,抑制通胀水平,也增加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和必要性。近半年,外围美元指数已经上涨16%至93上方,而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跌幅超过一半在50美元/桶附近;国内经济低迷、货币供应量下滑,导致国内通胀持续走低,尽管短期内不会通缩,但已经处于历年的低位。预计1月国内CPI降至1.0%,较12月再跌0.5%。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年内可能降息一次;预计2015年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仅为0~5000亿元,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在2万亿左右,对应着未来还存在2至3次的降准可能性。在货币政策新常态下,央行也会更偏好使用结构性调控政策,定向降准的概率更高。央行也会关注政策效果,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关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2月4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