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央行降准力度速度均超市场预期

中国央行降准力度速度均超市场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07: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此次降准的力度比普遍预期要大,时间要早。主要原因是近期中国实际贷款利率仍在往上走,资金面总体偏紧,而重要经济指标如PMI都在下滑,因此,这次央行降准属于一次预调,是在经济还未出现明显问题之前采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措施。

新华社记者姜琳 李延霞 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隔近三年,央行再次启动全面降准。中国人民银行网站4日傍晚发布消息,自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再降0.5个百分点。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力度和推出速度均超出市场预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央行此次降准的力度比普遍预期要大,时间要早。主要原因是近期中国实际贷款利率仍在往上走,资金面总体偏紧,而重要经济指标如PMI都在下滑,因此,这次央行降准属于一次预调,是在经济还未出现明显问题之前采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措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将释放出6000亿元至7000亿元流动性,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同时补充基础货币缺口。据央行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86万亿元,同比增长9.1%。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认为,此次降准旨在释放过去外汇占款过多冻结的流动性,不属于货币政策转向,不应理解为方向性改变。

“2014年三、四季度外汇占款明显下滑,特别是2014年12月份出现7年来最大规模负增长,使得外汇占款由过去的基础货币投放主渠道,变成了回笼货币、收缩流动性的渠道,所以有必要通过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进行对冲。”丁志杰说。

对于近年来首次采用的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丁志杰表示央行还是为了缓解“小微”“三农”融资贵融资难,不久前的降息并没有达到这一目的。平均20%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推高了企业贷款利率。这次降准释放了有力信号,此次通过减轻银行负担将明显有助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金融机构平均规模都比较大,小微企业没有相应地位和话语权,很难获得低价资金。定向降准会有一定缓解作用,但是真正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其他改革综合推进。

对于未来,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按照多位专家预测,货币政策仍有注入流动性可能,股市、债市有望持续牛市行情。民生宏观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推算,在外汇占款零增长的情况下,基础货币将出现3万亿元缺口。“这意味着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管清友说。

丁志杰也表示,不排除上半年甚至一季度还将有一次降准。

谢亚轩表示,中国外汇占款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时期,加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未来如果美元持续走强,外汇占款可能出现负增长,同时抑制通胀水平,也增加了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和必要性。未来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