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立春降准资金面持续回暖 还将持续放松

央行立春降准资金面持续回暖 还将持续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07: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时隔32个月之后,在2015年农历“立春”当晚,央行意外降准的政策也让市场资金面再次感到“春风拂面”。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还将持续放松。

新华社记者罗政、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4日晚间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时隔32个月之后,在2015年农历“立春”当晚,央行意外降准的政策也让市场资金面再次感到“春风拂面”。

事实上,2014年以来,除美国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均进入了资金面持续宽松的通道,日本、欧洲纷纷加码量化宽松的力度,而从2014年12月中下旬至今,已经分别有瑞士、埃及、印度、丹麦、加拿大、埃及、土耳其、秘鲁等多家央行宣布降息。在2014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降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之后,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还将持续放松。

“从央行货币政策的角度,需要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外汇占款增长的持续低迷,商业银行存款增速的放缓,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持续推进,都需要通过下调准备金率来对冲。

事实上,央行降准也影响着老百姓的“钱袋子”。2014年,A股上证指数上涨53%,再度激发了中国股民参与股市投资的热情。专家表示,央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A股的持续走强。近日,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发布《2015全球市场气氛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专业投资者普遍认为,中国将是2015年股票投资的首选市场之一。

“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还将继续以降准和降息的方式释放流动性,对于A股构成持续利好。”东方证券执行董事、固定收益部总监孙志鹏说。

此外,随着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000亿元流动性将得到释放,居民房贷利率是否会因此进一步下降也引发市场关注,然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员周浩表示,虽然释放了数千亿元的资金,但商业银行降低房贷利率的力度仍然取决于其对信用风险的考量。

未来来看,连平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需要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去杠杆之间取得平衡。(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