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三大力量促使央行不得不降准

三大力量促使央行不得不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07: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此次降准总共可以释放基础货币7000亿元,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可以创造3万亿左右的广义货币(货币乘数假设为4.2),2万亿左右的信贷,为银行间直接注入流动性,利好债券和股市尤其是资金敏感性板块如银行、地产等。从政策动因上来看,有三大力量促使央行此次降准:一是增长维稳需要。二是货币维稳需要。三是服务于产业政策。

赵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月4日晚,央行决定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奖励”支持小微和三农经济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我们粗略估算,此次降准总共可以释放基础货币7000亿元,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可以创造3万亿左右的广义货币(货币乘数假设为4.2),2万亿左右的信贷,为银行间直接注入流动性,利好债券和股市尤其是资金敏感性板块如银行、地产等。从政策动因上来看,有三大力量促使央行此次降准:

一是增长维稳需要。当前在去产能和去债务周期中,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从领先指标来看,1月汇丰服务业PMI51.8,前值53.4,汇丰综合PMI 51.0,前值51.4,降至六个月低点。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即使考虑到春节因素,这些指标也是非常严峻的。

二是货币维稳需要。内外部货币环境都有收缩压力,从内部来看,货币增长几近失速,12月广义货币(M2)增速滑落至12.2%,创8个月来最低,低于市场12.5%的预期,2014年全年M2增长预期低于13%的全年目标;近期来看,临近春节,流动性本来紧张,IPO将在下周冻结2万亿左右的资金。从外部来看,去年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达912亿美元,创下1998年以来的新高;去年末外汇占款27万亿元,全年增加6410亿元,同比少增了2.12万亿元。在这样的货币增长环境下,央行必须要降准保持货币供应的充足。

三是服务于产业政策。从央行的政策发文来看,此次降准是为刚发布不久的“农业一号文”提供货币和信贷支撑,这符合我们上一篇文章《2015年中国经济的三元方程及求解》中提到的,货币政策将定向服务于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以提高货币资源的使用效率。

(作者系系青岛银行经济学家,闻道智库发起人,金融学博士后,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新华社特约分析师,人民日报海外网专栏作家。本文不代表所属单位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