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力度超预期 降息有望跟上

降准力度超预期 降息有望跟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4日21: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次降准力度超出预期,粗略估算,释放的流动性可达6000亿人民币。降准的目的是对冲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并向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信贷资源,刺激信贷流向实体经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4日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次降准力度超出预期,粗略估算,释放的流动性可达6000亿人民币。

降准的目的是对冲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并向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信贷资源,刺激信贷流向实体经济。

受此影响,预计可明显缓和春节前的时点性资金紧张,回购利率紧绷局面有望好转;债券市场利率有望启动一波下行,有利于降低发债企业的融资成本,票据市场利率也将受到带动,但能否传导到银行理财收益率及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则需要观察;而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效果,则可能低于预期,在信用风险出现明显好转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难以显著上升,此前银行信贷低于预期并非无贷款可放,而是主动提高贷款标准收缩规模。

因此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更有可能涌向货币和债券市场;对城商行和涉农机构额外降准,除落实中央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外,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可能与上述机构不良快速上升有关。

对即期汇率的影响尚不明朗,关键看后续央行中间价的制定,仍维持区间波动的判断,但考虑到境内人民币与美元利差有望收窄,境内美元远期升水有望出现一定幅度回落。

当前时点降准,导致短期降息的可能性显著下降,但降准不能替代降息,特别是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降息的作用更佳,因此我们预期节后降息的步伐将会跟上。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