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布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中资券商海外扩张提速

布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中资券商海外扩张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4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沪港通渐入佳境,深港通加速筹备的背景下,中资券商加快开拓香港及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除了加快赴香港及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外,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券商选择并购作为迅速搭建海外业务平台的主要途径。

伴随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的陆续展开,中资券商海外扩张步伐明显加速。

近日,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接连公告了收购香港上市金融同业的消息,分析人士指出,在沪港通渐入佳境,深港通加速筹备的背景下,中资券商加快开拓香港及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除了加快赴香港及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外,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券商选择并购作为迅速搭建海外业务平台的主要途径。

2月1日,光大证券宣布,已与香港上市公司新鸿基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以40.95亿港币收购后者旗下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此次收购的并非是上市公司的股权,而是上市公司旗下的证券业务。新鸿基金融集团是香港本地最大的证券经纪商之一,隶属于上市公司新鸿基有限公司,证券业务条线齐全,其主营包括经纪业务、保证金融资业务和财务管理三大类。

光大证券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光大证券将一跃成为香港市场乃至周边市场极具影响力的金融服务机构。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现有的业务条线将与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达成强力互补,有效填充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相对较弱的财富管理和机构销售业务。

“虽然此次收购并非是购买上市公司股权,光大证券无法通过新鸿基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融资运作,但通过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的证券业务,光大证券能够实现与海外接轨, 可以利用成本较低的海外资金。这对正在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的中资券商尤为重要。”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指出。

事实上,除光大证券外,内地其他有实力的券商海外扩张步伐也在明显加速。

就在上周六,中信证券宣布拟收购知名外汇经纪商、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昆仑国际60%股权,进军国际外汇经纪业务。这并非中信证券第一次在海外出手并购金融同业,该公司还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从东方汇理手中,陆续收购了里昂证券的全部股权,将网点从内地和香港,铺到美国、英国、日本、澳洲、新加坡、印度等全球各地。

海通证券近几年也是动作频频。去年12月5日,海通证券斥资3.79亿欧元收购总部位于欧洲的投资银行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后者业务广布全球4大洲14个国家,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在西班牙马德里、英国伦敦等均有分支机构;在巴西、墨西哥、印度、波兰、非洲等新兴市场也有布局。此前,海通证券在2009年,收购了香港老牌上市券商大福证券;2013年,海通证券又以7.15亿美元收购恒信金融集团,进入金融租赁行业。

此外,国金证券拟收购香港粤海证券公司99.99%股权和粤海融资公司99.99%股权去年12月21日获香港证监会的批复;西南证券在去年也成功入主港交所上市公司敦沛金融。通过收购香港同业,中资券商得以迅速进入香港市场,启动海外业务。

与此同时,一些中资券商也在通过自己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的方式,搭建海外业务平台。其中,中原证券设立香港子公司的申请去年12月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据悉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业。

有香港市场人士指出,近年来内地与香港积极推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沪港通已于去年推出并平稳运行了数月,深港通也已经在筹备中,根据港交所透露的信息,未来股指期货、定息与货币产品、商品等均有可能被纳入沪港通所开创出的“共同市场”,香港未来将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的重要窗口,尽快搭建更加完善的香港业务平台、扩大海外客户基础,是中资券商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不二选择。(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