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本币贬值弊多利少 人民币贬值央行如何出手?

本币贬值弊多利少 人民币贬值央行如何出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1日20: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在市场偏好影响下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尚不会导致大规模资本外流,同时还有利于出口的短期回升,因此央行还是静观其变,不会因汇率而动用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再次祭出降准、降息这类大动作的可能性很小。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1月22日欧洲央行推出QE一周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震荡走低,一度连续四天逼近跌停水平。面对美元强势回归,欧元走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阶段性下跌对我国外贸进出口会有什么影响?央行会不会出手调控?

央行静观其变成为主基调 短期难有大动作 

对于目前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央行该如何作为?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目前在市场偏好影响下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尚不会导致大规模资本外流,同时还有利于出口的短期回升,因此央行还是静观其变,不会因汇率而动用货币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央行肯定不会回到过去行政性政策套路。现在市场化改革,资本跨境自由流动为整体国际化战略来服务。伴随进一步推动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特别是在资本流动的过程中,如果未来人民币资本成为重要部分,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人民币资本进一步走出去,有利于支撑人民币国际化,重心放在这方面而不是外汇资本短期快速的进入进出。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申睿认为,我国现阶段的金融改革基调是定向操作,所以预计央行短周期内不会出台新的货币干预政策。

申睿表示,对内降息降准,也会对应汇率做出相应调整。快速贬值将会引发外资大量流失而造成部分金融空心化,所以面对已经相对确认的全年人民币贬值预期来说,我国自身的货币调整也会更多保持平稳化。通过更多市场货币工具,如正回购,逆回购与SLF,MLF,PSL等等进行干预,而不是大量应用调整利率及准备金率作为应对主要手段。同时也会通过行政性税费进一步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以应对后市汇率进一步加大波动。

南华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王晟同样认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采取宽松政策来应对通缩和经济放缓,中国央行也不例外。不过,在推出降息以及变相降准,加上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领军全球的背景下,央行在短期内再次祭出降准、降息这类大动作的可能性很小。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则表示,目前人民币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如果波动太大,央行会出手干预,而且会悄悄的干预。国家外汇管理局可以通过海外代理行或者国外的平台直接购买人民币出手干预汇市。

短期资本流动属正常现象 本币贬值弊多利少

近期市场讨论人民币贬值背景下资本外逃的风险,对此,杨涛表示,资本自由流动非常正常。以前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实际通过各种渠道资本有限流动。如果下一步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放开,可能跨境资本流动更强烈。而美元走强,全球资本把美元作为避险的洼地,这是短期化的一个压力。短期美元走强,资本向外流动的可能性在增加,这是所有新兴市场都会面对的情况。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低可能对不少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纺织服装、家电商品和玩具百货等企业有望因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房地产、航空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或将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承压。

王剑辉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除了短期利好对美元地区的商品出口、让出口企业有一点喘息时间之外,也会减轻政府财政对于出口企业的补贴压力。进口方面暂时不会出现显著影响,因为多数进口是与出口挂钩或密切相关的。对于经济的影响,贬值短期中性偏利好,中长期来看,本币出现贬值弊多利少。

王晟表示,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但自欧洲央行推出QE以来,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已经上涨超过2.5%。我国去年与欧盟的出口金额超过3700亿美元,人民币兑欧元大幅升值将大幅提高我国出口商品的成本,对出口造成冲击,进而对我国经济形成负面影响。

申睿认为,人民币贬值首先利好的是出口型行业,特别是部分取消限额的行业。比如说稀土行业整合完成后,国际议价能力也正在提升。

“不过要注意到的是,由于进出口结算问题有两种,一个是以人民币,一个是以美元等国际流通货币。所以选择以什么形式结算将会直接影响进出口公司的汇兑情况。” 申睿说,市场中更需要商业银行针对近期正在持续加速波动的国际汇率做出更好的结算对冲产品。对于进口来说,人民币贬值速度相比较欧日俄等国货币还是较慢,也就是明贬实升,所以整体看小幅贬值并不会影响进口。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