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个月下跌 1月跌幅0.75%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个月下跌 1月跌幅0.7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1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微幅收跌,中间价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同时走弱。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跌幅为0.36%,全月下跌0.75%,为连续3个月下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30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缩量微幅收跌,中间价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同时走弱。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跌幅为0.36%,全月下跌0.75%,为连续3个月下跌。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1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469下跌41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2474-6.2526,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88%,成交额131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7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5个基点。

1月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及价差变化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市场人士指出,临近月末境内购汇压力较大,结汇意愿在下降,市场交投趋于谨慎。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央行仍以维稳为主。

贬值预期、资金流出和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汇市和货币市场明显波动,这显然与央行营造稳定货币环境的导向不符。预计短期内央行会继续稳定中间价,并防止即期汇率出现跌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1月的2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11个交易日下跌,9个交易日上涨,最大跌幅为95个基点,最大涨幅为82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月基本围绕6.1260波动,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370,1月人民币中间价跌幅为0.29%。

本月,国际外汇市场的风波不断,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有所加剧。其中,由于美元指数的强劲走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下行,而人民币兑欧元则大幅上涨。其中,1月23日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为1欧元对人民币6.9795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1204下调了1409个基点,幅度达到1.98%,创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自1月22日收盘以来,欧元兑人民币下跌幅度已经超过3%。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2月先涨后跌。1月22日,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兑换美元快速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急挫193个基点,逼近6.23元关口。1月2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最低跌至6.2569元,为8个月来的最低位。随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两日上行。1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涨82个基点,为一个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不过,市场悲观情绪仍然显著,在1月的最后一周,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盘中逼近跌停位。

市场普遍观点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有机构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且波动区间或进一步扩大至3%,离岸人民币汇较在岸人民币汇将会持续出现折让。“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观点仍占据主流。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