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预期中降准迟迟不来 市场失望是因预期太高

预期中降准迟迟不来 市场失望是因预期太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11:3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兴业证券表示,在“国内资金需求+资金流出”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央行有必要投放流动性。但同时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并未有效缓解,而央行中期放松VS短期纠结意味着年关难过,短期内流动性将持续扰动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2年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之后,2013-2014年春节前,央行均没有提前3-4周即投放跨年资金的行为。而今年一反常态,央行提前重启逆回购操作。兴业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在“国内资金需求+资金流出”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央行有必要投放流动性。但同时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并未有效缓解,而央行中期放松VS短期纠结意味着年关难过,短期内流动性将持续扰动市场。

 兴业证券指出,公开市场重启28天逆回购已是反季节性宽松信号。在所谓“贬值汇率战”的国际大背景下,央行22日下调中间价,引发了人民币贬值预期的上升,离岸人民币金融债收益率飙升、安硕A50等ETF被赎,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央行放松的必要性。

央行于上周开始重启逆回购操作,同时辅以续作MLF等来投放流动性。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的28天逆回购投放已经是跨春节资金,而自2012年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之后,2013-2014年春节前,央行均没有提前3-4周即投放跨年资金的行为。而今年一反常态,央行提前操作,除缓解季节性资金需求之外,也有应对资金流出压力的考量。

兴业证券表示,市场的反应却是因预期太高导致的失望。从资产走势来看,接近历史低点的风险溢价,意味着市场对于央行放松的“胃口”已经很大,因此尽管央行逆回购、MLF主动对冲流动性压力,但由于预期中的降准迟迟不来,市场仍然显示出了失望情绪。

股市、债市双双下跌,同时利率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未有效缓解。3个月Shibor自去年12月高位回落后,仍处于4.9%左右较高水平,也指向市场对央行的举措表示失望。

兴业证券指出,中期放松VS短期纠结意味着难过的年关。外占趋势性下降、融资成本接近GDP增速背景下,货币政策的“风”没刮完的中期逻辑是比较确定的。但资金流向监管将制约短期内的“风势”。从已有监管效果来看,尽管两融扩张速度已有放缓,但整体规模仍在持续创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中期放松VS短期监管”的纠结将保持一段时间,市场波动性保持高位的概率也较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