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吴晓求: 未来资本市场改革重点在三方面

吴晓求: 未来资本市场改革重点在三方面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30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一个顺序原则,应优先考虑开放投资市场,让国际资本有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投资,以不断提高国际投资者的投资比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近日在“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未来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主要应在制度、法律和扩大开放三个方面。

第一,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第一是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以注册制为标志,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方向改革。推动注册制改革主要是加大市场对发行人的硬约束,有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第二要推动并购重组规则调整,目前并购重组规则太繁琐,不利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第三要制定清晰、可操作的退市标准并严格执行。第四是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革。一个只有发达股票市场而没有相应债券市场的资本市场是难以成为财富管理中心的。从现状看,中国的债券市场是个短板,严重阻碍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第二,修改包括《证券法》在内的法律、法规。基于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必须对中国的法律、法规进行相应调整和修改。首先要修改《证券法》中关于股票发行和相关法规关于再融资审批或核准的内容、机制,为注册制的改革提供法律基础。同时还要调整《证券法》中有关上市公司选择的标准。我们过去太注重公司现状的盈利。所有公司要上市必须要盈利,实际上很多公司可能不盈利,但他是代表未来的、成长性的,特别是高科技公司。中国上市公司中工业企业非常多,高科技企业非常少,这些企业是有价值的,这个标准要调整。

第三,扩大开放。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一个顺序原则,应优先考虑开放投资市场,让国际资本有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投资,以不断提高国际投资者的投资比例,外国公司到中国上市或设立国际公司板可以放在后面。不断扩大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规模,提升其投资比例,现有的渠道有QFII、RQFII等机构渠道,也有沪港通等选择性的双向市场通道。无论是机构渠道还是双向市场渠道,都只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过渡性步骤。(任达)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