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澳新银行:预计中国央行今年降息50个基点

澳新银行:预计中国央行今年降息50个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08: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油价跌势如果持续,将影响中国的通胀走势和货币政策。预计中国央行今年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50个基点,下调存款利率最多50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新银行29日发布报告称,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油价跌势如果持续,将影响中国的通胀走势和货币政策。预计中国央行今年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50个基点,下调存款利率最多50个基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油价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并在2015年底回升至每桶50美元,中国的PPI通胀率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能进一步下降至-4%至-5%,而CPI 通胀在2015-2016年将低于1.5%。

报告指出,CPI的快速去通胀化和PPI通缩的加剧将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较大影响。尽管央行多次重申将保持审慎的货币政策,在目前的价格状况发展态势之下,这一政策需要重新调整。中国政府应该加大宽松力度并更快地采取相关行动,来应对经济的下行风险和通缩风险。

货币政策方面,如果油价进一步下滑,今年年中CPI通胀可能跌至1%以下。2015年中国需要降准三次,每次降准50个基点,或者推出类似的政策。此外,央行今年还可能降低存款利率50个基点。

报告还认为,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快速的去通缩化也为价格要素改革(水、能源和公共事业)提供了契机。价格改革不仅将减少政府对能源的财政补贴,也将提高中国能源消费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