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逆回购影响有限 资金面延续紧平衡格局

逆回购影响有限 资金面延续紧平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16:0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鉴于当前管理层投放的资金规模总量有限,在春节临近、财税缴款、外汇占款负增长、央行货币投放量较往年减少的背景下,后续资金面仍难言乐观。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以来,尽管受央行重启逆回购、MLF增量续作等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利率一度出现了小幅下探,但鉴于当前管理层投放的资金规模总量有限,在春节临近、财税缴款、外汇占款负增长、央行货币投放量较往年减少的背景下,后续资金面仍难言乐观。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较昨日继续上攀。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上行7.50BP、3.10BP、1.80BP、1.53BP至2.7650%、3.9290%、4.8680%和4.9885%的相对高位。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虽继续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且较上周增加了更长期限的品种,有意平滑春节期间的资金面波动,但28天品种4.80%的中标利率说明央行并无引导利率下行的用意。”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市场对于这种定向宽松及利率随行就市的逆回购操作已经习以为常。”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琦称,从上周四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在投放规模上比较谨慎,并且逆回购利率均接近同期限的二级市场回购利率水平,没有刻意引导回购利率下行的表现。春节前资金面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回购利率可能难以明显下降。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认为,目前在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下,央行既无意释放更多资金宽松的信号,也无意注入过多流动性。考虑到市场的宽松预期往往走在实质性放松之前,则后续市场对短期资金及放松预期过于乐观的情绪可能面临修正。

来自申万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春节走款等季节性因素虽然可能促使央行增加资金投放,但就在经济出现极端变化之前,央行的“大动作”尚需继续等待。(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