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再查两融之后是降准?大门或已打开

再查两融之后是降准?大门或已打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14: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证监会对两融业务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考虑到银行也开始将股市调整的风险纳入资金投向的考量,通过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的大门或许已经打开。如果央行本身无法控制资金的流向,那么就应该回归自身最初的定位——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28日晚间表示,根据整体安排,在前期对46家证券公司现场检查之后,近期将对剩余46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现场检查。机构分析认为,证监会对两融业务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考虑到银行也开始将股市调整的风险纳入资金投向的考量,通过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的大门或许已经打开。

证监会表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共91家,证监会曾于1月16日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这属于正常的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证监会在呵护股市和降低风险之间最终会倾向于降低风险,否则前者也会面临最终落空的风险。尤其是在上次核查两融业务但结果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之后,两融余额再创新高,说明监管层的手软只会导致股市积累更多的风险。一旦股市因为两融再次出现踩踏和连续去杠杆的境况,那么后续股市调整的概率和幅度都会较大,这显然符合当前政府对股市的预期。

报告认为,近期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出现了快速的贬值,在美元升值具有非常强的可持续性的背景下,人民币也会面临持续的贬值压力。之所以美元具有强烈的升值预期,是因为美债收益率在主要发达国家中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尤其是考虑到欧洲央行的放松导致债券资金大幅流出欧洲地区。

在人民币面临持续贬值压力下,外汇占款投放基本失效,基础货币的匮乏导致资金利率持续处于高位,央行通过SLO、逆回购投放资金的做法越发显得手忙脚乱。而一旦证监会对两融业务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考虑到银行也开始将股市调整的风险纳入资金投向的考量,通过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的大门或许已经打开。另外,如果央行本身无法控制资金的流向,那么就应该回归自身最初的定位——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资金流向本就不应该进入央行的目标函数之中,能做的就是当市场缺乏流动性时注入流动性,否则资金利率、贷款额度和降低融资成本等目标都不会实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