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操作缩量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50亿

央行逆回购操作缩量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5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10: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1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4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8%。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将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春节之前预计央行仍会对逆回购进行滚动操作,以保障节前商业银行资金备付和银行间资金面的平稳。但逆回购操作利率定位相对偏高,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央行“放水”随行就市的中性姿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月29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4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8%,与上次持平,为重启逆回购之后的第三次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央票最早要到2016年7月才开始有到期。由于本周二(1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合计净投放资金600亿元,因此,本周将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

央行1月22日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为近一年来首次重启逆回购。在此至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15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接近2个月保持了静默。

7天期逆回购在本周二与28天期品种短暂并行之后,于本周四再次退出,至此,28天逆回购成为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市场人士表示,央行侧重使用28天期逆回购,维护春节前后资金面稳定的意图十分明显。

有分析指出,结合央行确认近期加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来看,央行现阶段仍然延续了在流动性投放上“小火慢炖”般适时定量微调的基调,频频推出结构性流动性宽松的举措。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从现阶段市场资金面和春节长假等因素来看,春节之前央行仍会对逆回购进行滚动操作,以保障节前商业银行资金备付和银行间资金面的平稳。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几乎全线上涨,资金面继续收紧。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国内金融市场中的资金价格明显走高,表明资本外流已经影响到了国内资金面。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周二逆回购投放量太少,价格偏高,整体对资金面助益不大,希望继续加大投放量。

相较于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品种质押式回购利率,本次重启逆回购操作利率定位相对偏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央行“放水”随行就市的中性姿态。一方面央行通过此次公开市场操作释放出确保春节资金总量宽松的信号,另一方面也防止市场各方对货币宽松做出过于乐观的解读。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