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短期债务信用风险是网贷平台面临的主要风险

短期债务信用风险是网贷平台面临的主要风险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9日09:3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发布《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预警观察名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预警观察名单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解释,并表示短期债务的信用风险是网贷平台面临的主要风险。

1月27日,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发布《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预警观察名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预警观察名单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解释,并表示短期债务的信用风险是网贷平台面临的主要风险。 

根据《报告》,预警观察名单的认定标准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互联网金融平台或债项的信息披露情况,互联网金融的流动性风险水平,互联网金融的信用风险与业务平台的运营管理模式和风控体系,受评对象的现实收益能力和偿债能力以及受评对象是否存在因重大投资行为或投资项目失败等原因导致偿债能力或信用风险恶化、是否存在因资产或债务重组而债务偿还保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从而损害债权人利益,是否涉及重大诉讼或仲裁案件可能对其偿债能力或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行业规范等而受到监管部门处罚或谴责或正在被相关部门调查等。 

《报告》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短期债务的信用风险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被列入预警观察名单的网贷平台,债权债务的期限集中在6个月之内的占比达85.82%,其中3个月之内的债权债务占61.15%,超过1年的仅占0.74%。这一方面说明,网贷平台的大量业务集中在短期的消费信贷领域;另一方面也说明,互联网金融市场尚处于信用培育期,业务领域狭窄,风险集中度高。 

《报告》还称,由于互联网金融尚处于发展初期,再加上进入这一领域的投资对互联网金融的信用风险认识不足,因此,网贷平台成立后的两年之内属于信用风险高发期。该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被列入预警观察名单的网贷平台,成立时间在1年内的占47.56%,1到2年的占35.3%,两者合计占82.86%。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