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4服务贸易数据再创逆差记录 结构待优化

2014服务贸易数据再创逆差记录 结构待优化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9日09: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和品牌竞争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不仅要加快货物贸易的稳定增长,而且要更加重视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2014年12月份服务贸易数据再创逆差记录,而全年服务贸易逆差更是创下12163亿元人民币的记录,按美元计价的逆差也达1980亿美元。而10年前,2004年全年服务贸易逆差约78亿美元,去年一年服务贸易逆差额达2004年的20余倍。 

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 

自2014年8月突破千亿元逆差以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快速扩大。逆差大部分来源于旅游和运输差额,而随着其他各类服务贸易的发展,列属于其他商业服务的逆差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快速上升。在最近几个月,其他商业服务逆差“异军突起”,并快速占据主要贸易逆差项,甚至超过了运输逆差。从2014年12月各项服务贸易逆差占比中可以看出,其他商业服务逆差已经超过运输逆差,成为旅游逆差之外的第二大差额来源。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建筑服务顺差在2014年12月快速上升,这可能和我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有关。可以预见,在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渐成为我国服务贸易的一大强项。 

与服务贸易逆差不断上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我国全年对外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6.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剔除2013年套利贸易垫高基数因素后,全国进出口规模同比实际增长6.1%。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外贸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全年贡献率将达10.5%左右,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2014年,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用一份亮眼的对外贸易成绩单给世界带来了信心。 

但是,如果服务贸易逆差趋势持续,将很快抵消货物贸易项下顺差,从而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贸易项下的收支状况。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步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已日益成为世界贸易增长的亮点。从服务贸易聚集程度看,2013年世界服务贸易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50%,发达国家服务贸易额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34%。2013年服务贸易出口增长主要是由于欧洲服务贸易出口强劲反弹,其中,荷兰、法国、德国分别比上年增长12%、10%和8%。 

据WTO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为18.3万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而服务贸易出口额为4.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增速连续第二年超过货物贸易,更远高于2%的全球GDP增速。 

需提高逆差项国际竞争力 

当前,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和品牌竞争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不仅要加快货物贸易的稳定增长,而且要更加重视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 

国际贸易经验证明,真正的贸易强国,不仅要有货物贸易,更要有技术、专利等服务贸易;不仅要有一般的货物贸易,更要有品牌竞争力强的贸易。货物贸易只有与技术、专利、品牌等服务贸易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才可以真正提升外贸竞争力,尽快将中国经济推上新的发展平台。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境留学旅游需求的增加及海外旅游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我国以海外留学、境外旅游及消费为代表的旅游进口不断增加,并成为服务贸易的第一大逆差来源。 

旅游进口的扩大是发展趋势,但可以通过增加出口来缩小逆差。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东方文明古国对世界旅游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大,我国需采取各项措施加大旅游出口鼓励力度,规范旅游市场发展,提高外国人签证、出入境等的便利化程度,扩大外国人在华包括旅游在内的各项服务消费。 

同时,在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专利和特许费以及其他商业服务等方面,需加快与国际接轨速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经验,有序推进改革,避免逆差进一步扩大。 

此外,优化服务贸易结构,还需继续鼓励优势领域的平稳发展。咨询、计算机及信息服务和建筑服务出口是我国服务贸易顺差项目,因此,可从财税、金融、进出口服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持顺差项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