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2015年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证券日报2015年01月29日08: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2014年我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取得很大进步的情况下,2015年,这两项市场化的改革也将进一步加深,并且推动整体金融改革的进程。

随着我国深化改革的进程逐渐加速,涉及到金融改革的相关政策出台速度也明显按下了“快进键”。无论是贷款利率下限松绑还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加速,或是各种金融创新品种的次第推出,都预示着金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在2014年我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取得很大进步的情况下,2015年,这两项市场化的改革也将进一步加深,并且推动整体金融改革的进程。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2014年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宽,稳步发展同业存单,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和定价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人民币汇率双向弹性增强,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外汇干预。

“2015年,我国将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潘功胜强调。他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方面,2015年将适时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和市场化定价范围,加强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同时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能力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上将继续加大市场供求决定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更加注重市场的作用,淡化行政干预是整个市场化改革当中最重要的环节。” 武汉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是把两种资金资源实现一种市场的整合和统一的价格机制,这样将对与金融相关的各项市场化改革起到推动作用,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资本的流动、信贷资金的定价,甚至是证券市场,都会因为两项市场化改革获得帮助。

就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董登新表示,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只待最后的临门一脚,也就是放开存款上限。同时还要形成新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机制,因为过去我国存贷款利率是由央行确定,未来则将由市场来决定,这将是2015年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影响到整个银行业的竞争,包括银行的利润空间、产品结构以及市场定位等。目前,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集中在吸收存款,特别是居民的储蓄存款,存款利率市场化会对银行的资金来源以及资金成本产生很大影响。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时,董登新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方面,自汇改以来,央行在汇率方面呈现逐渐放松的态势,而且资本管制的放松是有助于汇率市场化的一个推手,目前我国在资本输出上的力度逐渐加大,资本输出已经超出了引进外资的规模,这是在工业产能过剩、经济转型升级情况下发生的新的改变,这对于加速推进人民币市场化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