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波动区间有望扩大 今年或“先弱后强”

人民币波动区间有望扩大 今年或“先弱后强”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8: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机构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且波动区间或进一步扩大至3%,且离岸人民币汇价较在岸人民币汇价将会持续出现折让。“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观点占据主流。

尽管近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但市场目前仍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基本判断。不过,有机构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且波动区间或进一步扩大至3%,且离岸人民币汇价较在岸人民币汇价将会持续出现折让。

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282,上一交易日报6.1364,两天分别反弹82个、20个基点。而在此之前,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连日大幅下跌,即期汇率贬值幅度一度达到500个基点,最大跌幅达1.94%,逼近官方允许中间价单日波动区间2%下限。

人民币或“先弱后强”

受欧央行强力推出量化宽松举措冲击,上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幅度一度达到500个基点,最大跌幅达1.94%,逼近中间价波动区间2%下限;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显示出加速贬值迹象,对美元走低至6.2580。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通道已经打开?综合来自交易员、分析师、以及机构的观点发现,市场上同时存在对人民币的看跌以及支撑因素。

具体说来,看跌因素包括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希腊大选、多国央行降息潮,以及美联储加息时点逼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而支撑人民币不会大幅下跌的因素则包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保持汇率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对汇率中间价具有较强的做市和控制能力,以及我国目前贸易顺差太大等。

其中,“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观点占据主流。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央行或在必要时干预以支撑人民币汇价,从而避免资本快速外流的风险加剧。“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在一季度将小幅贬值到6.16,到今年年底或贬值6.2左右。”宋宇预计。

渣打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刘建恒对记者说,总体来看,人民币今年将“先弱后强”、美元“先强后弱”,人民币对美元年底看到6.12。

双向波动进一步增强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主题则是人民币双向波动也会增强。

“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内经济稳定的情况下,政府会将人民币波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至3%,以达到‘更少干预市场的效果’。”渣打东北亚区外汇、利率及信用产品交易部董事总经理冯思果说。

冯思果认为,2015年人民币将面临环球风险,包括美元强势等影响,相信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必要性更低,人民币不会维持单边升值。

但冯思果同时强调,人民币有实力升值,因为各国央行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比例仍然很低,未来将会分配更多投入人民币资产,对人民币有支持作用。

华泰金融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期美元吸引力提升,新兴市场资金流向分化,人民币短期波动。展望未来,中国依然将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经济实体,衡量汇率左右的双边波动才是常态,资本短期外流从期限和数量上不应过分夸大。

“人民币走弱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并没有太多帮助。而且,国家外汇政策有着更为重要的目标,比如,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刘建恒认为,利好人民币的因素包括美元转弱以及中国本地和全球经济恢复增长。

冯思果预计,2015年整体人民币成交量按年增幅20%-30%,这主要由人民币贸易结算持续带动。

刘建恒则认为,离岸人民币汇价较在岸人民币汇价将会持续出现折让。随着A股市场向好,预计离岸人民币资金在未来数月会通过“沪港通”继续流出,这将使得“北向资金”继续超越“南向资金”。(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