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春节临近 央行或将滚动操作逆回购

春节临近 央行或将滚动操作逆回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12: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春节临近,预计逆回购操作有望延续,操作规模或扩大。从稳增长、抗通缩等角度考虑降息仍有空间,而降准等进一步的宽松操作仍有可能。未来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有望接替此前的正回购利率,未来3个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在3.5%-4%之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2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7天期逆回购和3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招标利率分别为3.85%和4.8%。海通证券28日研究报告认为,春节临近,预计逆回购操作有望延续,操作规模或扩大。未来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有望接替此前的正回购利率,成为货币市场的定海神针。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等人在报告中指出,央行本周二进行3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时隔两年后重启3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85%和4.8%,而本周四公开市场有500亿逆回购到期,预计逆回购操作有望延续,操作规模或扩大。

近期银行间短期回购利率稳定而中长期回购利率仍在上升,反映春节跨节资金需求加大。1月通常是节前资金需求旺季以及新年信贷需求高峰,诸多资金需求叠加,导致1月份货币利率均值难以下降。央行或将滚动操作逆回购,稳定流动性预期和货币市场波动。

从央行核心目标出发,目前经济增速处于24年以来最低点、稳增长需要下调贷款利率;CPI已降至1%左右、抗通缩预示存款利率也需下调;虽然就业稳定下利率暂可按兵不动,但就业通常属于滞后指标,2015年去产能进入攻坚期,新增就业仍将面临巨大考验;而从维护金融稳定角度考虑,在房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防范地产泡沫破裂也需下调利率。

报告指出,央行公开市场再次进行逆回购操作,宽松再加码,印证“人口老龄化之后零利率是长期趋势,因而货币放松仅是短期延后而绝不会缺席”的判断。无论从稳增长、抗通缩等角度考虑降息仍有空间,而降准等进一步的宽松操作仍有可能。

未来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有望接替此前的正回购利率,成为货币市场的定海神针,降低高企的货币利率,预测未来3个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在3.5%-4%之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