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沿边金改亮成绩单 人民币国际化铺就共赢之路

沿边金改亮成绩单 人民币国际化铺就共赢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11: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广西在沿边金融改革和跨境金融合作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年来,越南、老挝等周边各国对人民币的认同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趋势,沿边金融改革,无疑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新华社记者熊红明 管浩 翁晔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在西部和边境省区中保持第一。”正在此间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2015年,广西将继续加快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整合西南地区金融资源,加强与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

广西和云南是中国对接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开放前沿。2013年底,11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旨在通过两省区发展沿边、跨境经济,并推动人民币在东盟、南亚区域影响力提升。

此后,两省区沿边金融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探索与周边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试验田。2014年,经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成为中国首个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地区。同年10月,中国首个跨境保险服务中心也在东兴挂牌成立。

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广西在沿边金融改革和跨境金融合作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北京联合货币兑换公司、天津渤海汇通货币兑换公司、东兴市京华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兑换机构共办理兑换业务1773笔,金额合计2950万元人民币。

“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去年4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抱团定价’'轮值定价’的'东兴模式’,形成了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发现机制。”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初阳介绍,2014年12月29日,越南盾交易子系统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挂牌建立,“东兴模式”形成的汇率成为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官方汇率。

对沿边金融改革这一年多带来的便利,在中越边境东兴互市贸易区做越南特色食品、工艺品生意的越南商人陈丽尚深有体会。

“以前做贸易,人民币结算办理流程繁琐,审核单证多,个人办理单笔业务要等几个小时甚至半天。”陈丽尚说,现在按照《广西边境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单笔跨境结算金额80万元以下的结算业务,只需要凭个人身份证就可办妥,既快捷又安全。

根据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统计,目前,东兴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高达9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之多。从2013年7月10日试点开始,到2014年12月31日,试验区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量215亿元,其中2014年结算量151亿元。

“多年来,越南、老挝等周边各国对人民币的认同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趋势,沿边金融改革,无疑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陈雷介绍,当前的沿边金融改革,为金融机构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由法人到自由人过渡、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方式、建立金融工程研发试验中心等都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保险市场,广西于日前出台《关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将给予新设立、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最高1000万元补助,给予设立并投入使用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次性50万元补助。

“广西将通过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规模、设立人民币投贷基金、境外发债、引进外资股权投资等方式,打通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积极引入境外资金。”陈武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