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取代加元成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

人民币取代加元成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11: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已经取代加拿大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最常用支付货币。2014年12月,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创下2.17%的纪录新高,仅次于日元的2.69%。12月人民币在全球的支付金额增长20.3%。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28日公布报告显示,2014年11月,人民币已经取代加拿大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最常用支付货币,排在之前的货币分别为日元英镑欧元美元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创下2.17%的纪录新高,仅次于日元的2.69%。12月人民币在全球的支付金额增长20.3%,同期全部货币的支付金额增长14.9%。

在2013年1月,人民币跻身成为第13位全球支付货币,当时的市场份额为0.63%。

SWIFT银行市场主管Wim Raymaekers称,人民币跻身前五大支付货币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是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力证据,确认了人民币从新兴货币向常用支付货币的转变。

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人民币超过了25种其他货币,成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人民币不断升值、交易量的急剧扩大及作为投资组合渠道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所有这些因素都推动其使用量激增。

而人民币在过去两年里支付价值总额增长321%,相当于以三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过去一年,人民币支付价值总额增长102%,而同期所有货币增长仅为4.4%。

中国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人民币跨境和国际使用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跨境收支9.95万亿元,占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

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渠道逐步拓展,2014年末RQFII试点已拓展到1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8700亿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双边货币合作进一步深化,已与28个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实质动用增多。

汇率机制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妥推进,2014年中国推出了人民币对新西兰元、英镑、欧元、新加坡元的银行间市场直接交易和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的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

[责任编辑:刁倩]